推广

  近年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担当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着眼民生实际,积极响应投身全国总工会、贵州省政府号召发起的“2020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即建设城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站工作,同时开创性聚焦实践营业厅服务创新与提质工作,三年来建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形成了拥有行业内唯一获得全国总工会认可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爱心翼站”成为广为贵州民众熟知认可的明星品牌;全面形成省域内站点的规模化覆盖,截至11月,贵州省已建成325家“爱心翼站”,组建了415人的“爱心大使”队伍;贵州省域内的“爱心翼站”连续两年多个站点获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标杆站点。 2021年,创建省级示范点9个,全总示范点7个;2022年创建省级示范点6个,全总示范点14个,位列中国电信集团站点创优选树工作前列,相较省内通信行业交出斐然答卷。

  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2020年初,随着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省总工会牵头制定的《全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的下发,一场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难题的大工程、大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拉开了序幕。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作为党领导下完成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在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方面责无旁贷,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为劳动者解难事办实事义不容辞。为此,省电信工会主席陈杰两次组织召开主席办公会,当年4月对落实省总工会工作方案,实施服务站建设具体工作展开讨论,初步商定建设方案和经费预算;8月明确了企业选点建站,增配建站预算资金。此后的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电信按照合理选址、标识醒目、布局优化、满足需求、便捷实用的要求,遵循“六有”标准在全省电信100个厅店建设营业厅爱心服务站,实现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双达标”,贵州电信首批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雏形初显。

  环境升级,服务升温

  2021年5月10日,中国电信“爱心翼站”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暨中华全国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爱心翼站”授牌活动在京举行,自此面向户外劳动者的爱心公益服务在全集团层面得以号令吹响,中国电信“爱心翼站”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获得了全国总工会唯一认可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授牌。为拓展升级站点服务内容和水平,贵州公司在前期良好建站的基础上,强化联合建站的部门队伍力量,形成了渠道、工会联合建站工作机制,渠道部门初始即将建站工作作为渠道服务转型和服务提升的有力抓手,工会部门协同促进形成站点在全社会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示范选树,营业厅负责站点日常的运营推广。为提升站点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贵州公司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站点推广服务工作,为让广大户外劳动者 “进得来,坐得住、歇得好”,“爱心翼站”以手机终端为触点,辅以结合防诈宣传和安全知识普及、个人通信服务等相关热点开展关爱活动,帮助广大户外劳动者自在融入服务站点氛围,有效实现户外劳动者进得来站点、融得进环境,歇得自在舒服。

  探索创新 扩展内涵        

  2022年,贵州省总工会提出建站工作进入贵州特色的2.0版本服务站时代。贵州公司在注重站点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关注新生代户外劳动者的传播需求,运用好新媒体,尝试探索形成推动站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6月,贵州公司印发《关于推进爱心翼站高质量建设运营工作的通知》,聚焦发力增强站点受众使用数字技术和产品的安全感、轻松应用智能服务和产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持续做好智慧助老和户外劳动者关爱服务的结合。围绕高质量建设运营目标,贵州公司站点形成了进厅休息、饮水供给、便民服务、手机充电、手机辅导、WiFi网络等12项基础服务,以及智能科普微讲堂、助老助残产品体验、爱心大使专人接待、预约上门4类特色服务。此外,年度还重点打造推行“相约星期二”公益服务日,除科普智能手机应用、普及反诈宣传、分享养生知识外,还协同消防、妇联、银行等部门和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妇女权益保障、金融防诈宣传等主题活动。2022年,全省累计开展微课堂300余场,提供关怀服务超10万人次。

  “百丈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尽管目前贵州公司“爱心翼站”已拥有一定的美誉度,但在站点公益品牌形象输出上仍存在不足,针对服务户外劳动者的微课堂专场尚未形成鲜明的特色,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人次、频次仍需提高。下阶段,贵州公司将聚焦利用发挥企业互联网优势、聚焦新生代户外劳动者的传播需求,持续做好“爱心翼站”品牌建设、形象打造工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