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中铝”)深耕铝产品深加工业,2020年进出口额在贵州省排名第33位,2021年进出口额增幅达174.35%,2022年上半年较同期增长155%,实现了出口额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回顾三年艰苦奋斗历程,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深度合作成为了其海外破局的转折点。

  2019年,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贵州中铝出口业务开展极其困难:订单执行受阻、盈利空间下降、资金回款较慢、流动性压力陡增。了解到这一情况,分行积极行动,发挥支持外贸领域主力军作用,发放80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保生产、稳出口。

  2020年,叠加突发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影响,跨国贸易大幅萎缩,贵州中铝经营难度进一步提升。分行继续为贵州中铝提供7000万元贷款,为公司纾困解难输送“新鲜营养液”,提升公司“风险抵抗力”和“造血能力”。

  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受到疫情影响,但贵州中铝在逆势中成长,逐步稳健发展。为扩大在铝产品深加工方面的优势,降低生产成本,贵州中铝决定启动铝精深加工一期项目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高、资金压力大,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提供12000万元贷款,助力项目建设,支持供应链前端整合升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帮助贵州中铝降低原材料采购费用超千万元,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分行大力支持下,贵州中铝快速成长,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接近60%,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倍。2022年贵州中铝继续发力,出口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累计出口收入较上年同期翻番,出口业务毛利贡献比增至50%以上,公司累计利润总额巨幅增长,仅上半年就已超额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各项财务指标表现亮眼。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五年的政策性银行分支机构,分行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贵州省进出口企业为己任,以支持贵州省制造业及实体经济为抓手,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截止2022年9月末,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511.09亿元,较年初增长91.42亿元,同比增幅24.27%,完成全年计划96.23%。其中,外贸产业贷款完成全年计划233.48%;对外贸易贷款完成全年计划225.24%;制造业贷款完成全年计划345.88%,占比稳居全省同业首位,较平均水平高出20个百分点。

  回顾过去,分行在主责主业领域的精准滴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未来,分行将继续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