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的一小山头上,经过现场对空域申请的确认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机巡管理所作业员赵昌友和李声福娴熟地操作“CW30”型固定翼无人机,仅一个架次,便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海泥等6条110千伏线路的三维激光扫描数据采集,再一次完成自助巡检工作。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在“数字输电”建设中,不断推进和创新,机巡替代人巡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转向自动巡检,实现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三维激光数据采集及建模全覆盖。在线监测装置实现从无到有,从单一的覆冰在线监测到重大交跨、山火、防外破和污秽等智能数据识别,大大减少了人工的劳动强度。无人机自动巡检和智能监测终端的普及应用,已成为贵州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推手。

  “自动巡检” 效率大提升

  “再等20分钟,飞完这一个架次就出去镇上吃午饭,饭后再接着开展下一个架次巡视工作。”10月10日中午,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六盘水管理所盘县工作站杜红亮、周训稳和魏正波3人组到220先千伏盘红Ⅱ回线开展日常巡视时,因周训稳早餐没吃好而受到自己胃酸的抗议,小组负责人杜红亮安慰道。

  根据工作计划,杜红亮这个小组今天负责001-020号杆塔线路段巡视,执飞机型是精灵4RTK,该机可根据航迹规划线自动巡检,杜红亮他们只需要在山下“放飞”无人机,无人机升空后自主完成杜红亮事先输入的航迹及工作任务后,会自动飞回起飞点,极大减轻了人的劳动强度。

  “虽然之前也使用无人机巡视,但都是人工全程操作,采集各种数据都是手动完成,巡视线路长度不超过10公里,而如今研发的无人机不仅能巡视几十公里外,且全程自动进行!”对于机巡作业带来的工作变化,杜红亮深有体会。

  目前,无人机巡检已成为贵州电网公司输电线路巡视的常态化工作。针对贵州山高路险、沟壑纵横的地形地貌,无人机在山区畅行,其灵活机动的特点在巡线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不断创新,自力更生,结合贵州的气候、地形地貌、生态、主网构架等情况,从系统架构上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实现35千伏及以上线路机巡全覆盖、数字化通道模型和无人机自动驾驶航迹全覆盖等研究工作。

  “随着具备长航时特点的固定翼无人机携带激光雷达的巡检,穿透植被冠层,可快速、低成本获取高精度三维信息和真实三维场景,很好地解决了山区交通不便以及地形复杂、高植被坠机风险等问题。”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输电管理科高级经理彭赤说,如今,实现“一键起飞、自动精细化巡检”,保障了自动巡检的安全性。

  为推进数字化转型,贵州电网公司先后试点建设了站后双回线和福山线等5条220千伏数字输电线路,通过多种智能终端,基本实现“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的目标。

  有了“千里眼” 监测更省力

  9月6日,位于花溪区青岩镇的500千伏青八甲线先后出现3处山火,均被贵州电网生产指挥中心输电可视化系统及时发现。运检分公司以紧急停电避险方式,确保了附近灭火人员的安全,也保障特殊期间下的电网稳定运行。

  “贵州电网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通过卫星山火监测、输电可视化系统、无人机巡线及人工特巡等多种手段结合,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电力可靠供应。”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专责杜昊说,目前,贵州电网已经构建起“天地空”一体化山火监测预警系统。

  在卫星山火监测方面,针对贵州地处低纬多云山区,受地形、太阳耀斑和低层薄云影响,卫星遥感技术山火监测准确率不高的问题,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做好卫星山火监测漏报、误报案例梳理与分析,督导各运维单位严格落实卫星山火监测的现场核查与风险防控。

  杜昊说,我们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开展贵州高分卫星数据的地面信息数据库建立,主动向南方电网公司提供贵州本地化支撑数据,进一步消除影响监测准确率的干扰源影响。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协助南方电网公司山火预警监测中心,加强云贵高海拔区域复杂环境条件下,研究适用于贵州低纬多云山地的气象卫星火险监测算法,提升山火监测的准确性,截至9月实现贵州卫星山火监测准确率达80%以上。

  在输电可视化系统方面,结合全网山火隐患区段台账动态梳理,做好新增隐患点终端加装。重点保障了78条出线线路1268个山火隐患区段的在线监测,力争今年底全部1900余处山火隐患区段实现山火监测终端全覆盖。

  “以防山火和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为例,人是无法做到24小时守在山火高风险区域观察的,更不可能长时间站在寒风低温条件下观冰。”运检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欧进永说,通过智能监测终端——“千里眼”取代传统的人守候,不仅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人身安全同样得以极大提升。

  据了解,跟传统的线路运检模式相比,智能监测终端能实现日常巡视人工替代率90%以上,特殊巡视,如防山火、防冰、防汛和防外力等人工替代率100%,通过实时监控,实现及时准确的风险辨识、预测和预警,形成一个从发现、处置和完成的闭环管理。(陈举、陈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