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8月,骄阳似火,持续高温给室外作业带来严峻“烤”验。

  在贵州省习水县中建四局习酒“十四五”岩底下项目施工现场,当解暑的西瓜、凉茶、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工人手中,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份清凉之一。

  岩底下项目是贵州省重大工程——习酒“十四五”技改(一期)工程中最大的制酒片区项目,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规划年制酒能力0.9万吨。

  当笔者来到施工现场时看到,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战高温、赶进度、保生产。

  从河北来的架子工杨师傅正在现场搭脚手架,并时不时擦擦脸上往下淌的汗水,衣服上还有一条明显的白色汗渍。“第一次来这边工作,没想到这里的太阳很‘毒’,一会儿就能热得浑身是汗,一天下来要换三套衣服才行。”

  尽管已经立秋,但当地气温经常达到40℃以上,为应对高温,项目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降暑“组合拳”。

  “目前,我们项目平均每天施工人员在700人左右,为了保障工人们的安全,项目实行错峰工作制,避开11:00-15:30高温天气时候,将室外作业调整至早上或者傍晚进行,在保障工友安全的同时,也不影响工期的进行。”项目经理李显武介绍,项目每天都为工人们提供绿豆汤、凉茶等解暑物资,以及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在岩底下项目门口,一台黑色的自动售货机吸引了笔者眼球。项目由于位置的特殊原因,周边没有可供购物的地方,在项目两个工程门口两安装了台自动售货机,极大方便了职工和工友们选购,供货商免费提供自动售货机,负责商品的补给,自动售货机还有制冷功能,职工就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微信、支付宝或现金付款购物了。

  肖贵凯是项目的物业人员,高温天气来临,他有一个主要工作,就是每天上午为工人们熬制绿豆汤,等放凉后再拉到现场给工人们解暑。“我们每天都会根据现场工人数量熬制,最多的一天要熬满满两大锅。”

  为了给工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入夏以来,项目陆续为150余间工人宿舍安装了空调,保证宿舍内清凉、舒适,高峰时期可供900余工人住宿。李显武表示,目前项目正处在大干快上阶段,为实现交付节点加紧施工,我们也积极保障工人们在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确保夏季施工安全与施工进度两不误。(李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