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不断升温的酱香热正引发业内外资本持续加码。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赤水河流域宣布扩产的酱酒企业有十余家之多。不只是业内扩产,浓香型白酒企业、黄酒企业甚至业外资本也都在争相涌入酱酒行业。2022年初,国发2号文件出台,明确了茅台镇赤水河流域酱酒“主产区”的地位,并对行业发展风向做出了明确指示,可以看出,未来酱酒行业格局仍存巨大空间。

  而在行业持续扩产扩能的现象背后,与之相对的,是酱酒企业面临的“瘦身”运动。

  自2021年8月遵义仁怀市推动白酒企业综合治理工作以来,一场酒行业的“瘦身”运动火速席卷茅台镇各大酒厂,短短10个月,关停了白酒企业(作坊)622家,改造提升799家,签订退出协议304家。在政府致力打造规模化、品牌化、环保化一体的政策下,“小散乱弱”酒企被清退,行业从野蛮生长的1.0时代正式进入品质化洗牌的2.0时代。

  因此,“大品牌没机会,小品牌卖不动。”是许多想要入局或已经布局酱酒行业的中小酒商面临的困局。不愿错过风口,但又不想盲目入局,这条危机与机遇并存的赛道,哪里才是出口?

  在酱酒热潮中,几大梯队酒企的产品集中在千元价格带上并加速扩容,对于普惠性的百元级酱酒产品鲜见布局。但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酱酒的普惠性是其如何与浓香、清香类市场三分天下的关键。因此,200元左右的口粮酒这条符合大众消费者的赛道,是想要入局该行业或正在行业里踌躇不前的酒商真正需要思考的领域。

  在这一契机下,酒类定制因其品质及成本可控,在生产流通端做到“把价格打下来”,为其提供了全新的解题思路。

  2022年7月,茅台镇首家酒类包材集合体验中心入驻茅台镇1915广场,该中心是由国内定制酒综合服务领先平台——深圳不象科技打造,该企业与当地数十家规模酒厂、百余家包材龙头企业达成了战略联盟,致力于整合带动白酒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定制酒综合产业链集群效应。

  图说:茅台镇首家酒类包材集合体验中心占地600平,提供样式、工艺、包装、价格,酒水、选品等一站式定制服务,包含喜宴、商务、纪念等多场景以及高端私人定制产品。

  此外,新生代消费人群全新的消费观念也为定制市场打开了窗口,消费者能够从产品上获得的满足感以及从消费过程中获得的体验感,是成品酒无法给予的,个性化IP在一定程度可取代品牌,给定制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曙光。而从国内领先的酒类定制平台在茅台镇率先插旗这一动作可以窥见,定制行业的发展在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动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