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晚上十一点半,一位老师突然收到了几条消息。

  原来,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陈秋香想拜托他找一张照片。距离照片的拍摄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找起来并不容易,但他还是第一时间回复了她。

  十几分钟过去,他终于在茫茫“图海”中找到了那张照片。在发送图片前,他还激动地发了一个“!”。

  这位老师,就是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下称:成都财贸职高)招生就业处主任向勇。在他眼中,学生事无小事。

  2018年7月,向勇在希望厨师成都场面试中,向候选人介绍学校情况。

  希望之夏

  他踏上漫漫招生路

  2013年,在成都财贸职高工作了十余年的向勇,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他将负责学校与李锦记之间的联络工作,安排校企合作的相关事宜。

  正是这一年,希望之风从北京吹到了美食爱好者的福地——成都,李锦记与成都财贸职高携手,设立了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

  向勇全程参与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落地,他“就像一根纽带”,将学校和李锦记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2019年,向勇(左1)家访四川学生,介绍学校情况。

  项目开展以来,向勇参加过很多次招生,足迹遍布四川、江西、甘肃、贵州等地的偏远山区。

  2018年,他和项目组成员来到贵州雷山县招生。在去一个孩子家的路上,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他们只能用随身物品遮挡,靠边躲雨。

  十几分钟后,雨还没停,但向勇一行人却不能再等了。崎岖难走的山路,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更加泥泞。他们“滑步”前行了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时早已浑身湿透。

  走过这条孩子外出的必经之路,站在简陋的木房子前,向勇深切感受到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的必要性。

  2018年夏天,向勇(右3)在贵州面试家访时,突遇暴雨。

  对待录取名单,向勇总是很谨慎。项目组的一个决定,或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就像2017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杨川江,他在报名时年龄偏大,已是重庆一家火锅店的后厨主管。但在面试中,他表现出了学习中餐烹饪的热情和潜力。

  经过慎重考虑,向勇和项目组成员决定给他一个机会。入校后,杨川江苦练厨艺,获得了第二届世界青年学生烹饪艺术大赛热菜铜奖,如今已成为成都钦善斋最年轻的炒锅师傅。

  2018年,向勇(左1)首次来到江西莲花县招生面试。

  2019年,向勇在甘肃招生面试。

  2019年夏天,向勇在甘肃面试家访时,拍摄记录。

  做好本职工作

  不落下一个学生

  提到希望厨师的表现,向勇高兴地说:“去年,学校挑选的4位参加省赛的烹饪选手,李锦记希望厨师就占了3位!”

  但其实,希望厨师成都班在开设之初并不顺利: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山区,文化基础差;因为地区和民族的差异,学生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相差甚远;部分孩子内心敏感,害怕尝试……

  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面前,向勇也只是一位“新人”。为了解决问题,他和项目组成员迎难而上,不断尝试,终于找到了不少有效的方法。

  希望厨师班的老师们都是学校的精兵强将,学校便安排他们利用晚自习等课余时间,为学生免费补习文化课。不能熟练使用汉语的同学,可以参加定期开展的语言培训与互助学习,提高自己的汉语读写能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希望厨师的文化水平与进校前比起来,有了显著的提升。2017级李锦记希望厨师苏英还以超出本科录取线50分的佳绩,考入了四川旅游学院,如今是中餐烹饪专业大二的学生。

  学校和李锦记为希望厨师搭建了很多实践的平台。希望厨师们可以在各种厨艺比赛和活动中大显身手,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向勇关心腿受伤的希望厨师。

  除了心系希望厨师的学习情况,向勇也很在意他们的成长和生活。

  他和项目组成员经常跟学生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他们还经常带希望厨师外出游学,见识更多不一样的事物。

  “温柔体贴”,是2019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张宇珠对向勇的评价。

  有一次,张宇珠在校园里偶然遇到了向勇,让她没想到的是,向勇主任笑着问她:“在这里过得怎么样?”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张宇珠一直记得他的这份关心。

  谈及自己的付出,向勇却很淡然:“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帮助同学学到好技能、找到好工作、拥有好前程。一视同仁,不落下一个学生。”

  2019年开班仪式,向勇(右1)和希望厨师项目组部分成员合影。

  爱不“毕业”

  为希望厨师描绘未来

  升学还是就业?去哪里工作?如何走上创业之路?这是大多数希望厨师都会遇到的问题。

  为了帮助学生规划理想人生,陪伴他们顺利踏入社会,向勇和项目组成员为希望厨师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辅导。

  每年,希望厨师成都班都有学生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报名参加高考。

  向勇作为领队,会陪伴他们赶赴考场。他总是耐心地鼓励希望厨师,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

  2020年,向勇(2排右2)和李锦记看望在华尔道夫实习工作的希望厨师

  出于对家庭经济的考虑,大多数希望厨师毕业后会直接工作。为了帮助他们就业,学校筹办了专门的企业推介会,为合作单位重点推荐希望厨师班的学生。

  除此之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性格、技能和个人意愿等因素,为他们分析、匹配合适的企业。老师和项目组成员也会为希望厨师包装简历,对他们进行相应的面试辅导。

  对于有创业计划或已经创业的学生,学校也会提供技术、经验等全方位的帮助。在家乡开了2家农家乐的201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朱子翔,就经常跟专业老师探讨菜品研发。

  从希望厨师准备面试,到入职工作,向勇都不会缺席。他和项目组成员总是去看望已经工作、创业的希望厨师,关心他们的近况。希望厨师们终会毕业,但学校和李锦记的关爱永不“毕业”。

  2018年,向勇(2排左4)和李锦记看望在希尔顿、华尔道夫实习工作的希望厨师。

  在向勇看来,“授人以渔”,让来自大山的孩子掌握一项谋生技能,比给予他们有限的金钱资助更加珍贵。

  他真心希望,这些孩子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牢记李锦记“思利及人”的价值观,并将感恩之心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