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落准落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贵州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措并举,通过“数据画像、精准推送、分级审核、全量扫描”等方式,在确保留抵退税红利快速释放的同时保障税收优惠“应享准享”。

  数据显示,自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以来,全省电力行业已有137户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共计39.87亿元,其中,光伏发电类企业共计64户享受留抵退税19.27亿元,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贡献税惠力量。

  “今年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电力行业受惠不少,我们公司今年以来已经收到1亿多的留抵退税了,对我们技术研发和扩大规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广核贵州安顺关岭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问波向记者介绍,“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公司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的中坝光伏项目的建设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据了解,中广核贵州安顺关岭新能源有限公司2019年进驻安顺市关岭县,公司规模101.5万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1.83亿千瓦时,年产值达8413.46万元,用火力发电换算,相当于每年节省电煤4.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5万吨。

  同样获益于留抵退税的六盘水空港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刘燕超告诉记者:“这次留抵退税我们享受了1043万元的退税,这笔钱我们将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缴纳相关税费、偿还银行贷款,这笔‘活水’一来,我的资金池就‘活了’。 ”该公司现有项目为水城县齐心农业光伏项目,该项目已于2020年5月20日顺利投产,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000万千瓦时,年产值可达156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板铺设地多为植被不丰茂的荒山,甚至是石漠化地区,许多企业会在光伏板铺设后,在板下种植白刺花、紫花苜蓿等作物免费给当地农民提供饲养草料,一家光伏企业种植的牧草可以满足周边村民饲养100余头牲畜的草料需求,可额外产生超过200万元经济效益;也有企业会采取光伏发电+经济作物种植的模式,通过种植花椒、刺梨等经济作物创收,比如六盘水行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在光伏板外种植了2600余亩的刺梨,待到刺梨成熟后可额外产生超过500万元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为了保障光伏板的正常运转,企业还会雇佣当地村民定时清除杂草,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我们公司自2020年入驻紫云以来,每年都聘请附近几个村的村民进行电站日常砍青和除草维护工作,为当地47户居民113人提供就业岗位,人年均增收8000元左右,能够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我们也很开心。”中核紫云能源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雷济民说道。

  贵州光伏发电产业自2015年开始迅速发展,截至2021年全省太阳能发电装机已达1057万千瓦。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电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占比11%,同比增长11.3%。据贵州省税务局统计,全省光伏发电类企业2021年为全省贡献税收5321万元,同比增长43.97%,光伏发电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正在不断显现。(李秋云 曾鸿 夏邦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