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实施‘煤改电’后,专业的电工、保姆式的服务,不仅环境保护得到改善,用电管理效能也大大提升。”作为南方电网首单“电酿酒”项目,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天邦酒业公司通过实施“电能替代”,同步融入贵州电网公司“配电运维”增值服务,让客户“零距离”感受到不一样变化。

  2022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着力将推广“配电运维”服务作为构建现代服务体系的抓手,不断探索和完善服务方式,在满足客户常规“配电运维”服务基础上,通过“南网在线”APP应用、智能设备安装、监控系统等数字化手段,升级实现项目“智慧运维”,“解放用户”,真正让客户用电更安全、更可靠,实现客户用电效率最大化。

  知难点 聚痛点

  由“补救”变“预防”

  “有了你们的加入,用电设备不再是出了故障再检修,而是注重日常运维和检查,有效避免了‘亡羊补牢’现象。”遵义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阳进说,不仅提高了运维效率,而且用电更有保障。

  阳进说:通过代维两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大集体企业遵义腾锐新能源有限公司主动巡维、定期检查,及时快速处理,避免了4起设备损毁和停电事件,为政府减少了经济损失约30万元。

  “如今是电气化时代,市场上电力供配电设备无处不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用户对于用电安全、节能降耗、故障处理时效等关注度也不断提高。”贵州电网公司产业部李树林说,无论是工商业用户,还是医院、学校、小区对于自身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和精力,传统的供配电运维,人力成本高、故障反应处理慢。

  针对出现痛点,如何解决?怎么样解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服科经理张超说:“为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公司探索推广了个性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配电运维’服务。”

  为适应新的业务模式,贵州电网公司大胆创新、结合实践,构建起一套科学合理、界面清晰、精简高效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搭建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前中后”台组织架构模式,在面对用户的增值服务需求时,实现了前台服务敏捷、中台运转高效、后台支撑坚强的保障体系。

  “在推广‘配电运维’服务中,充分利用‘南网在线APP’作为客户的前台,客户可根据需求进行线上下单,由专业的运维人员对客户用电设备勘察,拟定运维方案。”李树林,按照方案有针对性的改造升级,安装智能设备、开发监控系统,实现快速采集电力数据、监测设备故障等,全面开启了“智慧运维”新模式。

  通过“智慧运维”将风险和隐患关口前移,由“事后被动补救”转变为“事前预警预防”,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处置在萌芽状态,也是有效融入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产品的最佳切合口。

  专业强  服务优

  从“表前”向“表后”

  “供电企业与客户产权有明确的分界点,供电企业只负责运维电表前端的线路和设备,而电表后端属于客户资产,由客户自行维护。”李树林说,近年来,特别一些小区用户由于用电设备质量、维护等方面导致用电无法保障,经常困扰居民用电。

  随着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的逐步构建,大力“解放客户”成为永恒主题,努力将服务从“表前”延伸至“表后”,从”被动等待”转变为“主动上门”,从“单一供电服务”拓展为专业化、多样化服务。

  “刚入住的时候,小区用电设备一周跳闸停电两三次,用电无法保障,自从小区用电设备由贵州顺联公司接管运维后,两年多来,从来没有出现跳闸停电,对现在运维公司很满意!”贵阳市修文县美林湾小区用户张女士说。

  客户口中的贵州顺联公司是贵州电网公司所属大集体企业。自2019年12月正式与小区房开商签订运维合同后,专项制定了美林湾小区的相关管理条例、运维作业指导书、运维质量管理手册等管理条文,有效保证了项目运维的专业性、技术性、实用性。

  “此前客户依靠自身电工运维,总是频繁跳闸停电,无法根治,我们接管运维后,我们对美林湾小区制定了线上24小时检测+线下24小时值守的方式进行运行维护。”贵州顺联公司运维班班长肖迎说。

  在线上运维方面,制定了“智慧运维”专项方案,安装了摄像头、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并接入自行研发的智慧运维系统,进行集中监控调度。有了线上运行数据做分析,拟定线下运维工作计划,不仅提高了运维效率,还有针对性地排查隐患,做出预案,降低电气设施的故障率,大大增加设备可用时间。

  “大集体企业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应急抢险救灾、重点工程攻关中积累大量的经验,也培养了一支技术水平高,战斗力强的队伍。”贵州电网公司产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大集体企业的技术优势、运维经验转化为优质服务,树立市场思维,为客户提供高效满意的运维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推广的“智慧运维”服务已在省内政府机关、企业、院校、医院、小区等487家客户中开展,并形成周边客户的连锁带动效应,为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做出了“贵州实践”。(陈举 程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