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这天,年轻的制酒十车间副主任罗刚,正在向车间老师傅、二级酿造师吕相伦请教酿造工艺。“师傅,您品一下这新酒的口感,我感觉还不错。”吕相伦举杯看了看酒体颜色,随后放在鼻子前闻了闻,喝下一口,闭着眼睛品了几秒钟,点了点头……

  罗刚觉得,既然公司提供了好的条件,那细致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专研工艺应该是每一个酿酒人的责任和担当。每个人真心对待企业,企业发展后,又会反哺员工。在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中,不断发展,走向辉煌的。

  惜才的关怀让他回到家乡

  每天一早,罗刚就换上工作服来到公司的上车点,乘坐公务车前往公司上班。“为了让大家上班方便,公司每天都有厂车接送,而且这住房也是公司给员工的优惠福利。作为一名公司员工,我很幸福。”罗刚说。

  来到车间,罗刚开始安排每个生产环节的工作。寸头,整洁的工作服,在热气腾腾的车间显得干练十足,全身心投入,额头的汗珠不断滴下也没注意。他说,酿酒是他喜欢的职业,公司是给他一展抱负的地方,怎能不卖力?

  其实,这并不是罗刚的第一份工作。早年,罗刚在贵阳上大学,毕业后本想留在城市工作,于是他在贵阳找了工作,不过始终觉得没有归属感,总觉得这不是他喜欢的事业。

  罗刚想换一个环境,找寻自己热爱的事业。此时,面向社会招聘的消息,触动了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从小闻着酒香长大,仿佛回到家乡,把自己熟悉的酒香味融入自己的生活,这才是他向往的。

  于是罗刚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公司。回到家乡,他找到了久违的亲切感,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同时,公司对于人才的一系列政策,让他感觉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公司的待遇是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同时,公司发展潜力大,历史底蕴足,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挥空间。

  公司会为新入职的外地人才提供免费周转房,房间里家具、空调一应俱全;食堂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免费提供的,而且菜品丰富;另外,公司的晋升通道、奖励机制都是敞开的,也就是说,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给时间。

  开放的环境让他积厚成器

  安家,才能兴业。公司给每个投身酿酒梦的人,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更给像罗刚这样有抱负的年轻提供了晋升通道,让他们传承工艺,练就匠心。

  罗刚进入公司就在制酒一线工作,从员工、组长、班长,一直到工艺员、车间副主任。一路走来,公司对他的培养从未中断,职位的提升,也让他这样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用罗刚的话说就是:“在有大好前程!”

  因为公司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多,给年轻人的机会也就多了。“通过努力,你的梦想基本都能在公司实现。”罗刚记得,2010年时,制酒车间才36个班组,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00多个班组了。

  “我在二车间干了6年,后来组建新车间时被抽调出来,担任副主任一职。我知道,这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我必须踏上新的征程,贡献力量。”

  新建的制酒十车间,是目前公司规模最大的车间,有32个班组,561位员工。新的车间,酿酒环境要重新培育,人员要慢慢磨合。不过,在罗刚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新车间的初创工作很快完成,出酒量、质量都已经稳定下来,他说,就算未来又要被调到其他岗位,新车间的制酒工作依然能良性开展下去,因为一个成熟的团队已经形成了。

  因为发展,公司才有了更多晋升的通道,公司还为车间里的老师傅,提供了技术晋升通道,去年就聘任了首批49名大师级工匠,大家都有了盼头,有了干劲。

  厚重的传统让他坚守传承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闻着酒香长大,从小耳濡目染,看着这些酒醅就莫名地喜爱。”罗刚认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到这里,为这瓶好酒,贡献力量。

  对于未来,罗刚有自己的规划:首先,一代代匠人将传统酿酒技艺不断传承,自己也想把老手艺再传给下一代酿酒人;其次,现在公司给大家创造了好的环境,所以想做一些创新、突破,不断提升酿造技艺;此外,作为酿酒工匠,还要做到精益求精,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

  “一代代酿酒人就是这样不断传承、创新,把这瓶酒酿出了今天的辉煌,我也是老师傅带出来的,接过老一辈匠人的‘接力棒’,我也要将它传给更年轻的人,让这辉煌延续下去。”

  罗刚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酿酒事业,他始终认为:“我酿出的下一瓶酒才是最好的,永无止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