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一块长满“黑斑”的钢材经过酸洗、漂洗、助镀、烘干、热浸镀等11道工艺,摇身一变“穿”上了银白的外衣,不仅“颜值”提升了,更延长了钢材的“寿命”。

  “热镀锌也叫热浸锌和热浸镀锌,是将钢、不锈钢、铸铁等金属浸入熔融液态金属或合金中获得镀层的一种工艺技术,它是将表面经清洗、活化后的钢铁制品浸于熔融的锌液中,通过铁锌之间的反应和扩散,在钢铁制品表面镀覆附着性良好的锌合金镀层,从而起到防腐的目的。在郊区环境下,标准的热镀锌防锈厚度可保持50年以上而不必修补;在市区或近海区域,标准的热镀锌防锈层则可保持20年而不必修补。”贵州领航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学文介绍。

  据了解,热镀锌是当今世界上应用最广泛、性能价格比最优的钢材表面处理方法。热镀锌产品对钢铁的减蚀延寿、节能节材起着不可估量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镀层钢材也是国家扶植和优先发展的高附加值短线产品。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农网及城市电网改造、交通、通信等项目的深入展开,对钢铁件防护要求越来越高,热镀锌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热镀锌行业已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阶段。

  对于六盘水来说,热镀锌还是新鲜事物,但在许多工业发达的城市,热镀锌产品已经被广泛运用与电力铁塔、通信铁塔、铁路、公路防护、路灯杆、船用构件、建筑钢结构构件、变电站附属设施、轻工业等。

  “六盘水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再加上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因此,我们选在六盘水建立热镀锌金属表面处理项目。”张学文介绍,项目位于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内,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环节,是为完善地区制造业配套功能,打通区域产业链,提升金属制品表面防腐能力而开发的配套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7日启动,历时2年半,2020年6月完成建设,2020年9月正式点火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最大锌锅长13米、宽2.5米、深3米,年产量10万吨以上,可热镀锌各种钢结构件及铸件。

  目前,该项目是省内第一个大型热镀锌生产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填补了省内没有大型异构件热镀锌处理厂的空白,省内使用大型热镀锌异构件不用再从山东、天津、河北等地采购,解决了镀件采购运距远、运费高、时间长等问题,为西南片区相关企业发展起到提速增效、节约成本的作用。

  “与其他金属防护方法相比,热镀锌工艺在镀层的物理屏障与电化学保护相结合的保护特性上,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上、镀层的致密性、耐久性、免维护性和经济性及其对制品形状与尺寸的适应性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张学文说。

  “我们公司的热镀锌工艺在镀锌层形成一种特别的冶金结构,这种结构能承受在运送及使用时受到机械损伤;镀件的每一部分都能镀上锌,即使在凹陷处、尖角及隐藏处都能受到全面保护;镀锌过程要比其他的涂层施工法更快捷,并且可避免安装后在工地上涂刷所需的时间;浸锌的规格一般按照BSENISO1461执行,规限其最低的锌层厚度,所以其防锈年期及表现是可靠及可预计的……”

  为了行业的更好发展,需要上下游产链携手合作。在建设过程中,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模式,与贵州乐峰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签订了《热镀锌委托管理协议》,撬动社会资金完善项目功能建设,并由乐峰公司旗下贵州鑫科电力器材有限公司负责生产运营和建设、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以有效提升热镀锌项目运营和市场开拓竟争力。

  目前,由贵州鑫科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投资的镀锌配套项目钢材开平卷板项目及年产4万吨金属器材加工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围绕镀锌项目的闭环生产链基本形成,可为先进装备制造提供板材开平剪板及器材加工,以及镀件材料支持,延长热镀锌的产业链。

  热镀锌金属表面处理项目年产值预计可达4.2亿元,完成税收5400余万元,可带动六盘水市镀锌及衍生企业多家,直接带动100余人的就业。今后,随着项目稳健运营,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全地区、全产业覆盖,使热镀锌项目真正成为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功能配套项目。 (张博威 李曼)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