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雄军29日在贵州茅台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贵州茅台近期通过构建四梁八柱、激活发展的动能与势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白酒行业“美时代”。

  “贵州茅台近期构建了改革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以此助力茅台高质量发展。”丁雄军说,中国迈入了新征程,贵州茅台也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率先提出进入“美时代”。

  据介绍,贵州茅台在顶层设计方面提出了坚定不移走好“五线发展道路”。丁雄军表示,贵州茅台在不同的阶段,对外都发布了诸多信息。如质量领域提出五项质量关,生产管理领域出台了推进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营销提出了五合营销法,供应领域提出了构建共赢伙伴连接现代的生产圈等。“茅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谈及如何激活动力引擎?茅台未来发展的动力何在?丁雄军表示,动力来自于改革、创新、人才。

  据介绍,贵州茅台在营销体制改革、供应体系改革向纵深推进。i茅台数字化营销平台的成功上线运行证实了企业理效能持续增强,成为企业改革的动力。贵州茅台还在创新的项目、创新的平台、创新的人才、创新的政策四个维度出台专门的政策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增添企业创新的动力。贵州茅台开发的珍品茅台、茅台1935等新产品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动力。

  同时,贵州茅台在人才方面启动实施领军人才首席计划、酿造人才传承计划、青年人才杰青人才、经管人才培优计划和退休人才返聘计划。贵州茅台人才队伍建设成矩阵、体系,从首席到传承到年轻人到退休人才的返聘,形成“组合拳”。

  贵州茅台从工程、文化、生态三方面齐发力,继续发展势能。工程方面,贵州茅台披露的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包装物流园等大批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在加速推进。丁雄军说,贵州茅台还谋划了更多的项目,“有了这些项目,我们发展的基础更坚实,后劲就会更足。”

  在文化方面,贵州茅台从人文、物、艺、礼、节、和、史、器九个方面进行文化的布局,“茅粉节”“茅台宴”“文化展”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生态方面,贵州茅台先后实施增水、提气、保土、护微、生态系统平衡五大专项工程,开展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产品设计、产业链绿色转型、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生活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基地一标杆。丁雄军说:“实施这五大工程和五大计划,就是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茅台酒赖以生存的酿造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