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里乾坤,天清地明。黔贵高原,时节兴替。百世茅台,以感恩传其道。千年酱香,蓄感恩于其窖……2022年4月2日晚8点,壬寅年农历三月初二戌时,一场极具仪式感的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在中国酒文化城开启。

  重阳祭水、端午祭麦之后,清明感恩成为了写入茅台历史的第三个文化典礼。

丁雄军致辞。

  丁雄军致辞。

  赤水河畔,以“善行茅台·感恩思源”为题,发表“感恩宣言”,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

  全国各地,从“孝文化之乡”湖北孝感,到“清明寒食之源”山西绵山,再到“清明拜水之地”四川都江堰等,全国82场感恩活动已经创新开启。

  “茅台需要集聚释放感恩文化,积极倡导清明感恩、报恩的社会风尚,以促进感恩文化集聚释放、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推动伟大事业赓续绵延。”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如是点题。

李静仁(右)向李剑捐赠支票。

  李静仁(右)向李剑捐赠支票。

  在观察者看来,重阳祭水、端午祭麦、清明感恩这三大典礼体系,融汇贯通了“人、文、物、艺、礼、节、和、史、器”“九大文化系列”,用强烈的仪式感进一步解读茅台文化“密码”,让茅台代代传承的感恩文化更为系统地丰富了“紫线”文化建设。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茅台倡导树立感恩文化,让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有了更多元化的蕴意。

  当天,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剑,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勇,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集团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集团老领导季克良、赵书跃等嘉宾以及经销商、供应商等出席盛典。

  01

  心形logo诠释茅台感恩文化

  暮春时节,阳气清明。今天的茅台,阳光明媚,温度适宜,赤水河潺潺流动,天蓝草绿。

  晚7时50分,夜幕下的中国酒文化城外,气氛庄严,所有来宾全都以深色的正式着装出席。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丁雄军和李静仁移步上前插柳感怀、酾酒报恩,感恩之门缓缓打开,一条“感恩之路”现于嘉宾眼前。

  踏上“感恩之路”,与会嘉宾通过左首33块屏幕看到了茅台人的道德律令和崇敬的价值追求。另一侧电子屏幕显现了茅台工匠的名字。

与会嘉宾参观。

  与会嘉宾参观。

  在悠扬空灵的中阮之音《凤凰鸣矣》中,当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在云南镇雄取得的赤水河水,从大屏中“流向”舞台,在一段全息投影中与小麦、高粱合成茅台酒后,正式开启了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的第一个篇章——敬“天地”,心怀感恩,敬于天地,镇雄成为关键词。

  云南镇雄位于赤水河的源头。从镇雄到茅台,经合江汇入长江,赤水河途经五市十三县,蜿蜒四百多公里。

季克良、丁雄军与小演员交流。

  季克良、丁雄军与小演员交流。

  “用水思源”,感恩镇雄,一直是茅台在做的事。2018年,茅台曾联合四家酒企共同捐资2400万元用于支持镇雄县脱贫攻坚、建设小康,同时“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也每年协调资金向镇雄县优秀的高考寒门学子倾斜。

  贵州广播电视台老中青3位主持人陈英华、窦爱莉、王媛媛和茅三代王子豪,一起朗诵配乐诗《追忆》,感恩党在茅台发展过程中提供的重要支持。这是当天盛典的第二篇章——忠“祖国”。

  在孝“前贤”、礼“人文”、义“思源”三个篇章中,茅台人心怀感恩,以《清明时节话感恩》《茅台师礼酒》《大爱无疆》等多元形式诠释感恩文化。

  “敬于天地、忠于国家、孝于祖辈、礼于前人、义于百姓”,丁雄军提出,这就是茅台倡导的感恩文化,“敬、忠、孝、礼、义”也是茅台70年来的孜孜追求。

  从踏上“感恩之路”始,以踏青“春天之路”即五线发展道路终,以敬“天地”、忠“祖国”、孝“前贤”、礼“人文”、义“思源”为核心篇章,茅台清明感恩大典,将天地、自然、先贤、人文、社会责任等,置于仪式化的礼敬过程中,以此赓续文化传承、创新感恩理念。

今天的现场大屏主视觉上,与茅台Logo并行的是一个新的心形标识。

  今天的现场大屏主视觉上,与茅台Logo并行的是一个新的心形标识。

  “像两只手握在一起,表达了感恩与敬意。图形中有五根不同颜色的线条,寓意茅台‘五线’发展。”丁雄军表示,这个符号,不仅是感恩大典的标识形象,也是茅台对感恩文化的写意表达。

  02

  “我们需要集聚释放感恩文化”

  为何茅台率先在行业发声,以一场文化盛典倡树感恩文化。丁雄军给出的答案是,“尊仁爱之念、倡感恩之风、行回馈之举,在全社会、全行业形成知恩思源、感恩思进、报恩思责的浓厚氛围。”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恩文化由来已久,感恩传统代代相传。《诗经》“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有豫让“士为知己者死”等都为大众熟知。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在丁雄军看来,感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美德美行,时至今日,仍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

  从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角度,丁雄军认为,应当积极倡导清明感恩、报恩的社会风尚,促进感恩文化集聚释放、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推动伟大事业赓续绵延。

  选择清明表达感恩,得到了清华大学教授唐文明、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浙江大学教授董平、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贡华南等多位中国哲学、传统儒学研究者的认同。

  专家学者认为,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兼具踏青郊游、亲近自然和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两大内涵,其表象是“思源”,实质为感恩天地、感恩祖先,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感恩文化和内涵。

田一可分享清明文化。

  田一可分享清明文化。

  于茅台而言,清明感恩还有更多蕴意。

  “茅台,原名茅草台,本为祭祀感念先祖而得名。茅台今日之所成,乃顺天地之自然、应先辈之志愿、承组织之关怀、蒙八方之眷顾。”丁雄军提出了茅台人的价值坚守就是“行仁爱以致胜、怀感恩以致远”。

  致辞中,丁雄军再次表达了茅台对“四老”的感恩:

  感恩老天爷孕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敬畏之心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确保茅台酒永不变味;

  感恩老祖宗创造神秘独特的酿造技艺,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永葆传统工法生命活力;

  感恩老领导为茅台发展倾注的心血,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把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茅台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感恩老百姓的支持和热爱,以感恩之心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强企业、做好公益,画出百姓喜爱、职工共享、上下游同进、社会各界支持的最大“同心圆”。

  03

  捐赠1亿元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

  感恩不仅在于言,更重于行。当天的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上,茅台宣布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为乡村老师赋能、为乡村孩子圆梦、为乡村振兴助力。

诗朗诵。

  诗朗诵。

  据知,茅台正在筹划、申报成立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未来将为贵州公益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茅台力量。

  “感恩自然馈赠、感恩祖国庇佑、感恩盛世太平、感恩家人体贴、感恩良师授业、感恩亲朋支持”,茅台在大典上提出六个“感恩”,赋予了“清明感恩”更深内涵。

  “清明感恩”还有更多实践。3月27日,“中国孝文化之乡”湖北省孝感市,湖北的茅台经销商举行了“感恩有您 承志立身”感恩主题活动。贵州茅台湖北百年老店传承人学习《孝道的现代价值与传承》和抗美援朝的奋斗精神,向福利院老人捐赠生活物资,增强感恩意识、家国情怀,为国家、茅台和自己企业做贡献。

  不只是湖北,在清明寒食之源山西绵山开展的“中国节 清明季——贵州茅台传承讲堂”,山西经销商从溯源清明、祭祖思乡、踏青春游、致敬先烈等四个方面探寻清明文化,齐诵《贵州茅台传承讲堂传承宣言》,在文化源头里传承中华文化。

  包括四川都江堰举行的“传承文化·清明寻匠/致敬工匠”清明活动在内,截至报道时,全国各地经销商已举行了81场不同形式的感恩活动,赋予了清明这个时节更多的美好、这个节日更厚的延展,“清明感恩”成为了近期行业热词。

  “清明节,最早起源于周代,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于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可书院院长田一可认为,清明节的主题就是感恩。

朗诵《茅台感恩赋》。

  朗诵《茅台感恩赋》。

  田一可表示,茅台是一家信仰感恩,践行感恩,受益于感恩的企业。茅台提出的“感恩四老”契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茅台“顺天敬人”思想的丰富发展,也是中国白酒行业感恩文化的生动实践。

  “感恩‘四老’,感念四方。以感念理万物之情,以感恩行百善之心,籍感恩塑传统于大美当代。”在“茅台感恩赋”的朗诵声中,嘉宾踏上“春天之路”。

  在业内看来,一场在赤水河畔举行的祭祀大典,联动全国开花的82场主题活动,加之最近大热的i茅台,让外界看到茅台继续主动出击,深度挖掘节气内涵持续丰富茅台文化体系,并在行业内率先转化、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扎实的文化赋能不断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由内而外形成更加强大的文化聚合力、品牌扩张力和核心竞争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