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阳气清明,追思怀远,感恩奋进。4月2日晚,主题为“善行茅台 感恩思源”的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举行,以庄重、诚敬的礼仪,开启茅台感恩文化的系统重塑,践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通过尊仁爱之念、倡感恩之风、行回馈之举,在全社会、全行业形成知恩思源、感恩思进、报恩思责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剑,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勇,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卫泉,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勋,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可书院院长田一可出席活动。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老领导季克良、赵书跃,集团领导高山、段建桦、王莉、万波、刘刚、吴浩军出席活动。

  春风轻拂,夜幕下的茅台中国酒文化城,草木葱茏,楼阁巍巍,在灯光的映射下愈显庄重、肃穆。晚上19:50,感恩大典正式开始。

  丁雄军、李静仁共同开启“感恩之门”

  “插柳,追思先辈,寄托感怀;酾酒,不忘本来,知恩图报”是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丁雄军和李静仁以插柳感怀、酾酒报恩的方式,共同打开“感恩之门”。随后,领导和嘉宾通过“感恩之路”走向活动现场,道路左侧的一块块电子屏展示着茅台人时刻内察于心的道德律令和崇敬的价值追求,右侧则滚动播放着茅台历代大师、工匠、劳模等代表的人名,宛如一座座灯塔照亮茅台人的前行之路。

  丁雄军发表《感恩宣言》

  大典现场的屏幕上,清明感恩大典标识形象与茅台LOGO并行,大典标识呈心形,像两只手握在一起,表达了感恩与敬意,图形当中有五根不同色彩的线条,寓意着茅台的“五线”发展道路,这不仅是感恩大典的标识形象,也是茅台对感恩文化的写意表达。

  季克良在赤水河源头取水

  在震撼视觉的楼宇秀和幽远的中阮演奏声中,感恩大典围绕“敬、忠、孝、礼、义”五个篇章徐徐展开。敬“天地”,随着季克良在云南镇雄——赤水河源头取水的视频镜头,舞蹈《天地初开》把取自赤水河源头之水与小麦、高粱等茅台酒元素融入视频和舞蹈中,以此表达茅台对天地的敬畏之心;忠“祖国”,由著名老、中、青艺术家和“茅三代”倾情朗诵《感恩献词》,感恩党和国家对茅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孝“前贤”,由公司各类先进代表祭扫茅台先贤,结合田一可对清明感恩文化的解读,表达茅台对先祖、先辈、先贤的思怀和感恩之心;礼“人文”,舞蹈《茅台师酒礼》展现茅台酒文化礼仪,表达对指引前程、传衣授钵的恩师的感激之情;义“思源”,展示茅台在公益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体现大企业有大担当,表达茅台感恩广大百姓的支持和热爱。活动整体以音乐、舞蹈、视频等形式将天地、自然、先贤、人文、社会责任等置于仪式化的礼敬过程中,以此赓续文化传承、创新感恩理念,表现了独具茅台特色的“感恩文化”。

  大典上,丁雄军发表《感恩宣言》。丁雄军指出,感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美德美行,时至今日,仍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从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角度,我们理应需要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感恩节”,以促进感恩文化集聚释放、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推动伟大事业赓续绵延。

  舞蹈《天地初开》

  我国传统节日感自然节律而设,孕人文精神而丰。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兼具踏青郊游、亲近自然和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两大内涵,其表象是“思源”,实质为感恩天地、感恩祖先,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感恩文化和内涵。近年来,清明节更是发展成为全民族纪念先贤先烈的重要节日,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感恩氛围。丁雄军表示,清明节实质上已成为中国的“感恩节”,我们应当积极倡导清明感恩、报恩的社会风尚。

  朗诵《感恩献词》

  丁雄军指出,茅台,原名茅草台,本为祭祀感念先祖而得名。茅台今日之所成,乃顺天地之自然、应先辈之志愿、承组织之关怀、蒙八方之眷顾。古今敬酒,举起酒杯,献上美酒,表达的是感恩敬重之礼。我们始终推崇“敬于天地、忠于国家、孝于祖辈、礼于前人、义于百姓”的感恩文化,把“敬、忠、孝、礼、义”作为茅台70年来的孜孜追求。

  舞蹈《茅台师酒礼》

  丁雄军强调,茅台人将始终以“行仁爱以致胜、怀感恩以致远”为价值坚守,感恩老天爷孕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敬畏之心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确保茅台酒永不变味;感恩老祖宗创造神秘独特的酿造技艺,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永葆传统工法生命活力;感恩老领导为茅台发展倾注的心血,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把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茅台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感恩老百姓的支持和热爱,以感恩之心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强企业、做好公益,画出百姓喜爱、职工共享、上下游同进、社会各界支持的最大“同心圆”。

  丁雄军还发出倡议,让我们常怀仁爱之心,敦行感恩之举,以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承恩、报恩的交融升华,感恩自然馈赠、感恩祖国庇佑、感恩盛世太平、感恩家人体贴、感恩良师授业、感恩亲朋支持,赋予“清明感恩”更多实践和更深内涵,厚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丰厚土壤,让家庭更加和美,让社会更加和谐。

  李静仁(右)向李剑(左)递交捐赠支票

  活动中,茅台集团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为乡村老师赋能、为乡村孩子圆梦、为乡村振兴助力。李静仁向李剑递交了捐赠支票。

  诵读《茅台感恩赋》

  “壶里乾坤,天清地明。黔贵高原,时节兴替。赤水河谷,江河有灵。茅台佳酿,历久弥新。千载传承,于斯振兴。百年基业,与时奋进……”在抑扬顿挫的《茅台感恩赋》诵读声中,善行茅台·感恩思源——茅台集团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礼成。

  地毯铺就的“五线”发展道路

  活动最后,来时的“感恩之路”铺上了蓝、绿、白、紫、红五色地毯,寓意“五线”发展道路,茅台的未来犹如这五彩的大道,坦荡宽广,茅台人将踏着“五线”之路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活动现场

  在“高质强业”新时期,茅台从“人、文、物、艺、礼、节、和、史、器”九大系列推进茅台文化建设,其中“节”系列从重阳、春分、清明等传统节日、节气入手,不断将茅台自身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彰显茅台顺天敬人、尊崇传承的文化底蕴,以不同的主题、形式和内容,演绎了一场场礼乐交融的文化盛典,不断丰富茅台品牌的内涵,让文化为茅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钟正强、涂华彬、王晓维、游亚林,茅台集团和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经销商、供应商代表,茅台集团各级先进代表及媒体单位等参加活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