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2月21日夜间起,初春的贵州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一夜之间化身冰雪世界。22日清晨,不少地区仍然飘着鹅毛大雪,低至零下的气温、积雪和道路结冰,出行之路异常艰难。低温降雪天气对通信也造成了不利影响,基站停电,设备、线缆覆冰。中国移动贵州公司逆冰雪而上,克服积雪覆冰、道路湿滑、交通管制等困难,加强降雪天气里通信保障、宽带装维和客户服务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通信需求。

  在毕节大方县安乐乡,因为道路湿滑、交通管制,车辆无法前行,贵州移动网络维护人员刘辉和同事们扛着设备和工具徒步行走在白雪皑皑之中。刘辉说:“降雪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有时候抢修一次要徒步行走10来公里,最大的困难就是山路被雪掩盖,爬山时间要比平时多两倍,不小心还容易滑倒”。2月以来降雪不断,刘辉他们的抢修工作往往都是从一早持续到凌晨才结束。低温对户外抢修也是一大挑战,在毕节赫章县威奢乡,贵州移动网络维护人员张玉龙和同事们已经在山里呆了近3个小时,寻找到被冰雪压断的光缆断点后,他们要通过布放、开断、熔接等一系列的工作,恢复光缆的正常使用。因为低温,手冻僵了容易抖动,熔接工作要进行多次才能成功。

  2月以来,贵州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气温创10年来最低。贵州移动提前做好发电油机、抢修光缆、熔接机、油料、备品备件、装维物料等应急保障和维护物资的准备,保障队伍7x24小时集结待命,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截至2月23日12时,累计投入保障人员4549人次、抢修车辆2171车次、发电油机2967台次,对受停电影响的通信基站进行油机发电,开展通信基站设备、光缆除冰、检修和隐患排查工作。

  随着低温降雪天气的持续,居家生活办公上学的时间增多。贵州移动开展“家宽品质攻坚战”“家宽支撑行动”等专项攻坚行动,优化配置重点地区家宽装维队伍,全省累计投入家宽装维人员785人次,加大上门服务力度和维护品质,让用户安心上网。在六盘水六枝特区,贵州移动宽带装维人员苏荣接到用户来电,孩子在家上网课,突然宽带就中断了。苏荣和同事立即带着工具,冒着风雪赶到用户家处理故障。经过现场检测和断点查找,是因为积雪倒塌的枯树压断了光缆,导致传输线路受到破坏。抢修时,用户看到苏荣冻得通红的手和飘飞的雪花,立即回家拿来伞为他遮挡风雪,还一直挽留他们在家吃饭,用户的理解和支持也让移动人感到很暖心。

  冰天雪地中,贵州移动还在全省自办营业厅里为大众提供热水、充电、微波炉、医药箱等暖心服务,打造一方温暖天地。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中国移动”APP、“中国移动10086”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查询、充值、停开机等100多项功能查询使用,足不出户,服务时刻在线。

  刘辉、张玉龙、苏荣,他们是贵州移动成百上千名网络维护抢修人员的一个个缩影。在冰雪模式下,他们与风雪竞速、与时间赛跑,他们是苍茫天地间的“孤勇者”,为保障通信畅通一往无前。虽然每次都来不及欣赏雪景,下雪时抢修的道路也显得格外遥远,但是通信恢复的那一瞬间,他们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吕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