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2月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正式启动。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有1位火炬手来自贵州联通,他是贵州联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优秀扶贫干部欧阳川,他和其他18位来自中国联通的火炬手一起为冬奥加油。

  作为贵州联通的优秀扶贫干部, 欧阳川从2016年5月19日开始,便与册亨结下了不解之缘。初到册亨,他就踏上了调研之路,放弃双休,只争朝夕,用1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册亨县所有的乡镇和各个街道。通过走访调研,他逐渐意识到,为老百姓找出路,更重要的是解放老百姓的思想,“扶贫不是将钱直接分给老百姓的‘假扶贫’,而是要将人们心头求生存、求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的‘真扶贫’”。于是, 欧阳川牵头编制了《中国联通帮扶册亨县“十三五”扶贫规划(2016年-2020年)》,为册亨的脱贫攻坚制定了“作战图”。

  在册亨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欧阳川以打造香蕉全产业链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技术专家﹢农户”的模式,着力在育苗、种植、采摘、加工、冷链物流、销售、推广等环节下功夫,致力于使香蕉产业成为促进册亨县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助推册亨脱贫摘帽的有效途径。2019 年,“册亨糯米蕉”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糯米蕉之乡”也成了册亨亮丽的新名片。为全力打造册亨糯米蕉产业生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他还以册亨糯米蕉全产业链为发展方向,逐渐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已经开发了果酒、果蜜、面膜、香蕉片、香蕉牛奶、生态有机肥等香蕉系列产品线。

  “全心全意为民众服务就是初心,心无旁骛的做些实事就是使命。”欧阳川通过自己的真帮实扶,让更多的民众走上了幸福小康路,当地民众也亲切地称呼他为“香蕉县长”。作为帮扶干部,他用实际行动为当地“造血”,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扶贫答卷。按照原计划,他在册亨的帮扶时间早已结束,但册亨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全面展开,他放心不下他所负责的工作,放心不下他负责的蕉农,放心不下他开启的帮扶事业,他不想从一线战场退下来离开。如今,他仍然奋战在册亨乡村振兴一线,为他所热爱的事业坚守着、奋斗着……

  冬奥即将开幕,作为北京冬奥公园第139棒火炬手的欧阳川表示:“作为帮扶干部,必将以坚定、执着、拼搏、奋斗的精神参与火炬接力,展现联通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冬奥赛场是运动健儿的舞台,乡村振兴是我的战场,让我们以最热情、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