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1月17日,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又到了阖家团圆的日子。过年的形式在变,中国人对团圆的期盼不变。归家的路,是一张张飞机票、火车票,是自驾、搭车或者摩托,是千千万万在外打工的父母对留守家乡孩子的牵挂。

  这个春节,中国移动“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为贵州山区10位留守儿童在外务工的父母购买了返乡机票,帮助他们与孩子团聚。1月17日,贵州移动联合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陪伴其中一位梁同学的父母返回家乡黔西南州望谟县,一路见证时隔一年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光。

  筑梦黔行 让爱回家

  17日一早,贵州移动的工作人员与《百姓关注》栏目记者已经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静静等待梁同学父母的飞机降落。往年的这个时候,梁同学的父母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从浙江台州乘坐20多个小时的汽车回家。今年,在贵州移动“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的帮助下,这对父母乘坐飞机,轻松地踏上归家之路。此时,梁同学正在上课,还不知道父母已经悄然来到身边,这也是贵州移动工作人员事先和父母沟通好了的,要给她一个惊喜。

  下午3点25分,梁同学的父母和工作人员乘坐汽车抵达梁同学读书的学校--望谟一中。教室里飘扬着悦耳的歌声,梁同学所在班级正在上音乐公益课,今天他们要学的歌叫做《新竹词》。2021年3月,“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已完成对望谟一中“移动专线、智能设备、云视讯同步课堂”等信息化设备的建设。网络通了,教室里多了信息化设备,孩子们惊奇地发现走廊上安装了实时监控的“千里眼”摄像头,教室里摆上了能直播看名师网课的大电视。“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助力这些孩子也能够与城市的孩子们同上一堂课,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当听到中国移动“云喇叭”里传出“梁同学请到校长办公室”的通知时,梁同学没有想到在办公室里迎接她的会是自己的爸爸妈妈。路上,记者问起她的新年愿望,梁同学笑着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爸爸妈妈能够早点回来,不需要带礼物,他们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尽管梁同学说得很平静,但是当推开大门,父母突然出现在眼前,她依然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一下子就扑到了妈妈的怀里,紧紧依偎在了妈妈的身边。一年未见的思念,在此刻无声却动人。除了相聚,贵州移动还特别为梁同学一家送上了年夜饭大礼包。年夜饭有了,家的味道就有了。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贵州著名音乐创作人张超老师、阿格妮老师来到现场,带领孩子们共上一堂音乐课。当张超老师弹着吉他,和孩子们一起唱着由他作曲的《新竹词》时,歌声悠扬,诉说着孩子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传道何为早,解惑何为迟,新竹节节覆为旧枝……”,这些孩子们,也将“旧枝扶持新竹”成长为“参天大树”。 “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正是中国移动践行教育公益的新起点,不仅仅是关爱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更加关注山区教育的未来,开创公益新模式,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位学子。

  从指尖到心间 小爱心汇聚大能量

  2020年10月,“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由中国移动全球通品牌发起,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联合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传承中国移动企业公益基因,向全国11省58县116所学校捐赠信息化教育物资和急需的助学用品,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一堂堂“云上的5G直播”、一间间“会说话的教室”,一座座“会长大的图书馆”……“数以亿计的爱心汇聚在一起,连接着希望与未来。“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的足迹走过贵州、四川、甘肃、黑龙江、江西、海南、广西等9个省份,举办了12场实地探访活动。中国移动立足自身企业优势,积极推动5G技术与教育行业的深入融合,搭建城乡一体化的智慧教育应用体系,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教学质量不高、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基于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推动信息化教育的发展,为教育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拥有更好的未来。(吕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