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5日电 25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苟坝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贵州建工集团三公司承建。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书记余压芳、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播州区组织部、枫香镇、苟坝村有关负责人以及三公司副总经理李枝林、副总经理薛语暄出席开工仪式。

  “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推进刻不容缓,苟坝村作为这一批次23个试点之一更是重中之重,是之后红村建设的先驱示范,也是后期工作的经验宝库。”在开工仪式上,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指出,在接下来的后续工作中,希望各参建单位一方面要协调合作,加强沟通,在工程质量上精益求精,下大力气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实现项目的质量目标、进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消除隐患,确保参建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另一方面要珍惜保护红村现状设施环境,合理组织施工方案,保证做到对苟坝村现有文物及红色资源的不破坏不污染,切实做到正向升级的施工建设。

  2020年10月中组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国选择1000个左右的红色村开展试点,苟坝村是贵州省目前入列的23个建设试点村之一,属于2021年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重点任务之一。

  三公司副总经理薛语暄表示,“三公司将秉承‘诚信、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践行‘建筑—创造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将该项目列为三公司重点项目,组织精兵强将,加强过程管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成为高质量的精品工程”。

  贵州大学苟坝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项目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工程总投资约为1000万元。建设项目主要围绕苟坝会议红色文化的阐释与传播、革命老区村民的生产生活宜居条件改善等方面展开,主要建设内容为党建服务中心、民主大院和真理小道,预计2021年年底基本建成,2022年3月全面完工。

  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书记余压芳介绍,苟坝村红色美丽村庄的规划主题为“生态苟坝 和美红村”,旨在深度挖掘苟坝会议等红军长征文化内涵,建设田园共生的红色美丽村庄。该规划编制也是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红映建规,三寻三做学党史”主题活动之一,通过寻红色村庄,编制一系列乡村振兴规划案例。此前,学院党员师生还围绕苟坝村红色文化,开展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背景下革命老村“云旅游”模式》,并获全国三等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