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贵阳产控集团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暨产业布局规划会。贵阳产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佳玲,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永康出席会议并分别作总结讲话。产控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各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经营、财务、投资工作副总经理及相关负责人;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客户总部负责人蒋健蓉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16日上午,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永康主持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会议听取了贵阳投控集团、市城投集团、市工商投资集团、贵阳水务集团、市旅文集团上半年经营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和贵阳产控集团2021年半年度经营情况及考核工作安排。各集团相关负责人一方面汇报了上半年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并介绍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与会相关人员还对有关指标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吴永康在总结半年工作会上表示,各集团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推动发展方式升级转型,探索构建国有资本运营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带动作用,奋力补齐改革发展短板,做好低效无效资产的整合盘整,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彰显产控价值。各集团要围绕“四新”、抓“四化”,在整合产业项目上面下足功夫,进一步梳理各自项目,形成集团的大项目库,加强在产业链上协同联动,提高协作效率,实现深度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发展融合、利益共享的良好生态。产控集团将会根据项目的实时发展需要,给予大力支持。只有这样,集团才能更进一步打造产业投资的强大合力和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形成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上半年集团一些重要经营指标均有大幅度地增长,这为下半年经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集团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对照全年目标,把下半年各项经营工作任务项目化、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在重点工作上发力,在难点问题上攻坚,在薄弱环节上补短板,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既定目标,确保在年底交出优异成绩。

图片

  在上午半年会的基础上,16日下午,贵阳产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佳玲主持召开产业布局规划会。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客户总部负责人蒋健蓉作了贵阳产控集团国资改革与产业布局思路汇报。她说,贵阳产控集团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果,但也面临着市场化转型、盈利能力提升、化解债务风险等方面的挑战,下一步建议围绕塑造集团管控新模式、构筑资本流转新通道、探索发展新产业、构建经营新机制等重点方面进行改革转型,在“一体三翼”发展战略中构建全新产业布局,与产业金融、产业投资共同实现“产、融、投”一体化发展,推动先进制造、城建运营、商管物业、水务环境、文化旅游五大现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根据贵阳产业发展重点,布局酱酒、新能源和生态空间产业,打造集团新增长极,以抓好八个重点专项工程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贵阳产控集团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图片

  罗佳玲在总结半年工作会暨产业布局规划会上表示,申万宏源团队的调研客观真实,对各集团公司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也把各集团的优势、亮点以及痛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从专业的角度运用先进企业案例、详实政策和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产业布局规划建议,具有较强的建设性和操作性,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罗佳玲指出,上半年集团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基本按照既定的目标推进。从快报显示,上半年集团资产规模约3157.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3%;营业收入为117.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75亿元,增长47.6%;利润总额为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8亿元,增长率106.7%。全集团的发展态势是向上的,基本盘是稳住的,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坚定信心完成好今年乃至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图片

  结合半年工作会经营情况分析和申万宏源调研分析,罗佳玲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发展趋势,坚持市场化发展规律,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按照当前国企改革要求,要探索一条符合产控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建立集团管控新模式,实行资本运营与资产经营相分离,集团层面总体管战略、把方向,管资本、定规则、管风险,重点做大增量,提高集团总量;对各子集团本着应授尽授原则,赋予更加灵活的经营机制,提供战略支持、资本支持、资源支持。下一步,集团公司将会把申万宏源提出的“5+3”产业布局和八个重点专项工程细化到各子集团的目标责任书中去,确保强力推进。二是要始终坚守风险底线,强化危机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多变的外部形势,全集团的发展任务越来越繁重,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各集团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风险意识,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坚决防范“灰犀牛”,必须建立自下而上的债务风险预警和报告机制。同时,集团要抓紧谋划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产业项目,针对目前已有的较好备选项目,集团本部和各子集团公司应协同起来,真正把金融机构的授信用好、用活、用足,实现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互补。三是要锚定工作目标,坚持“干”和“转”的工作思路不动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向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完成全年指标任务意义重大,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决不能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大部分工作都已有序开展,但有几项重点工作要抓紧推进,基金组建工作和省里对接情况较好,要抓紧完成大数据基金、酱酒产业基金等基金的组建,同时必须加快对拟投项目的研究,确保基金成立后,能够尽快投下去。各子集团应更加聚焦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要结合“强省会”五年行动、“四化”建设、工业倍增、上市倍增行动等工作部署,继续推进水务、旅文、永青上市工作;继续推动苏贵产业园项目、核心配套项目、贵阳水资源保障项目等,并抢抓“三改”、保障房建设、白酒、新能源、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发展风口,推动酱酒集团步入“快车道”,探索实施新能源换电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四是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使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保障落实。要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加强集团政治生态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中找准“进”的方向,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保持“冲”的劲头,尽显为党分忧、为企尽责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