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山地蜿蜒,丘林起伏,碧水荡漾,层林染绿。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十三五”时期,贵州生态建设大踏步前进,这都离不开银行业的助力。

  当贵州绿色金融市场仍处在萌芽阶段,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延续总行绿色发展血脉,沿着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道路前行,在集团全牌照优势助力下,“商行+投行”模式应运而生,成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先遣队,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开新绩浇灌金融活水。

  万绿丛中一点“兴业蓝”。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聚焦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实践布满贵州大地,一趟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相融的“绿色列车”,正驶向贵州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远方。

  主动作为  服务地方战略

  秉持绿色金融理念的兴业银行,与山青水秀的多彩贵州有着共同的绿色基因。

  7月11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现场,兴业银行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十四五”期间为我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800亿元,打造绿色金融“贵州样板”。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入驻贵州9年来,兴业银行始终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在本土生根发芽:组织架构上,2014年成立兴业银行系统内首家生态支行——观山湖(生态)支行、2015年成立环境金融中心、2017年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服务体系上,通过配置绿色金融专项风险资产、专项信贷规模、专项财务资源和开辟绿色金融业务专项审批通道等,以多元金融产品为抓手,“融资+融智”服务贵州绿色发展,相继支持各类绿色融资近400亿元,为贵州奋笔书写“生态文明大文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呱呱坠地到芳华正茂,虽历经风霜雪雨,却愈发生机勃勃。扎根贵州的九个春秋里,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紧跟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步伐,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绿色银行”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总行集团资源的哺育下,依托贵州生态资源良好、金融环境和谐的实际,绿色金融业务大有可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建群表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引导资金流向贵州省绿色低碳领域。”

  伴随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历经九年深耕与积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绿色金融业务已从原来单一的水务行业,蜕变为涉及绿色交通、园林绿化、水电、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等众多行业版图,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领域,能源、建筑、交通等各主流行业正在兴业绿色金融的滋润下向着更高的目标激越前行,一棵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69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授信588亿元,实现投放385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83亿元,绿金客户达310户;绿色金融业务资产质量良好,未出现不良。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耕耘美丽贵州,奋力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优势凸显  助力绿色贵州

  对金融业而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广阔的增量空间与新的发展舞台。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依托兴业集团优势,以投资、贷款、债券、租赁、信托、基金、证券等多元金融服务,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随着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运用,“商行+投行”战略逐渐被贵州市场认可,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绿色交通、绿色旅游等领域频传佳绩,为贵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繁荣绿色经济融入兴业智慧。

  日前,长江经济带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项目前期贷款业务的扶持下,正如火如荼走出前期建设加速度。

  “兴业银行以‘项目前期贷款+项目贷款’组合产品为项目建设带来新的希望,项目建成后可补齐经开区南明河上游水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及转型提供良好的绿色基础设施。”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只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贵州发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在黔中大地“点绿成金”,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防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旅游等领域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蹚出一条特色发展路。

  该行沿着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战略前行,在绿色金融差异化授信政策以及绿色审批通道的加持下,先后落地贵阳金钟河(云岩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贵州省水投集团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一批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防治项目,相关领域授信金额近240亿元,累计投放近140亿元,百万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产业用水供水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共守绿水青山,拥抱绿色发展。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紧紧把握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发展机遇,跟进省内新增光伏、风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授信逾40亿元重点支持乌江能源集团、燃气集团、中水能源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让“绿色资产”不断增值,“棕色资产”销声匿迹。

  绿色金融与百姓出行相辅相成,该行重点为贵阳市轨道交通集团、省、市铁投、遵义铁投等省内重点企业提供支持,以156亿元为城市公共交通、城市地铁、轻轨和铁路货运等绿色交通领域增添发展燃油,贵阳贵安协同融合更紧密,百姓出行更低碳。

  交通便捷带动绿色旅游同步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绿色旅游的号召下,该行以项目贷款、信托贷款、资产证券化和智慧旅游产品等方式为贵阳市重点旅游项目提供全新的打包融资方案,为天河潭景区提升建设项目提供44亿元资金,贵州旅游产业化发展开足马力。

  “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大力发展的重点,在服务贵州建设中,我们立足水、气、景、路等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发力,为助力贵州建设绿色城市贡献力量。”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相关部门负责说。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投放28亿元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投放109亿元支持绿色交通发展,投放140亿元助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防治,一抹绿意在黔中大地连绵起伏、尽收眼底。

  寓义于利  责任成就辉煌

  兴业银行在贵州植“绿”九年,绿色金融业务从小到大、由点到面,在全力支持贵州绿色经济发展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履行责任,从实践中悟出“寓义于利”的特色之路。

  7月初,暴雨后的天柱县邦洞镇赖洞村,空气清新,青山薄雾轻绕,上涨的鉴江水,也成了风雨桥下的一道风景。

  这里地处鉴江小流域,过去鉴江河道拥堵、水质污染、水土流失,每逢大雨时常冲毁农田,令村民们苦不堪言。

  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11.7亿元绿色融资支持下,天柱县鉴江小流域治理项目顺利落地。在确保当地侗族苗族文化完整传承的前提下,打造了一个融文化、水景、绿化景观、摄影、露营、漂流等为一体的民族风情文化园区,预计建目建成3-5年后,可到达国家5A级景区标准,以提升自然资源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受益人群达11万人,成为天柱县乡村振兴和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

  治贫之道,对症为始。在贵州大扶贫、大生态战略行动双轮驱动下,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以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优势,加大对矿山修复、土壤修复、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关键薄弱环节融资支持,探索新的绿色产业发展、农村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模式,让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环环相扣。

  从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到打造“盘州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六枝特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一批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金融惠民工程,在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绿色金融实践探索之路上,始终坚持探求一种可持续、可发展的企业与社会共赢的商业模式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模式,让绿色成为多彩贵州最亮丽持久的颜色。

  作为贵州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立足贵州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寻找商机。肩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该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以我省社会、产业和环境三大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为抓手,在政银合作的舞台上,探索与贵州各级地方政府绿色金融业务合作点,共同推动贵州绿色发展。

  既敢为人先,也能适变应变,对于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来说,唯有不断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才能在可持续的绿色金融样本中迎来“高光时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四五”已经拉开大幕,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把绿色金融摆到了更突出的位置,以“融资+融智”为抓手,再以“商行+投行”点题,光伏、风能、生物质发电、绿色交通、水资源、矿山修复等领域定将在绿色金融助力下燃起熊熊烈火。

  展望未来,兴业绿色金融之花正静静绽放。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以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一轮战略合作为契机,协助贵州探索筹建绿色项目库、特色绿色金融扶持政策及产品、政金企合作新模式,以兴业智慧为我省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注入强劲的金融动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