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时隔几年,再次来到水塘镇、板桥镇、四格彝族乡。盘州下辖近四十个乡镇,登高远望,曾经石漠化严重的山头上,跃入眼帘的是灌林丛生、郁郁葱葱、山水相依、生态良好的景象,让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的老邹倍感欣慰。

  “原来这些地方都是荒山,光秃秃的,连草都长不起。随着盘州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工程及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的实施和推进,这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修建水利设施,现在山头也长起了灌木林,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空气都要清新很多啊!”老邹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对接盘州石漠化治理项目的负责人,想起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感受,老邹感触良多。

  由于盘州市独特的地质地貌和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期以来受森林砍伐、土地不合理利用、煤炭为主的矿产资源过度开采等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诱发土地石漠化,呈逐年扩大趋势,导致区域内自然灾害频繁,土地生产力下降,地下水位降低,饮水困难,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同时,由于设备陈旧老化,部分已经损坏失用,导致盘县林火测报、监测功能下降,森林防火建设迫在眉睫。

  石漠化防治、森林防火监测建设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兴业银行及时伸出援手,于2017年6月对贵州省盘州农林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6亿元,用于盘州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工程及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完成,大大改善了盘州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同时,推进了石漠化严重区域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

  “我在管护森林的同时,还在林下搞起了养殖,每年可以增加1800元收入。”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老赵说道。目前,像老赵一样,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涉及区域就有134名护林员,项目实施完成后全部实现脱贫。据了解,仅仅森林重点火险区建设项目,通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务工、补贴护林员等方式,直接带动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人脱贫,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8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之前的4500元增加到9000元,项目间接带动区域内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8人脱贫。

  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工程脱贫带动作用也很明显。该项目直接带动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6人脱贫,间接带动区域内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8人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之前的2500元增加到8000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