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下午,中央储备粮都匀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题的中储粮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本次公众开放日以线下形式开放,同时邀请了黔南州发改局、州农发行、州消防应急支队、武警黔南州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城镇居民等公众群体进行实地探访。

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观摩库容库貌、粮食检验、科技储粮、日常管理等,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新时代“大国粮仓”展现在公众面前,通过多种角度让公众了解中储粮如何守住管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人饭碗,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储粮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增进公众对粮食储备的了解,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新风尚。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展板初步了解粮食储备的基本概况,粮情检测员通过粮堆的传感器可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预警,人防技防结合,从单一报表式管理转变为直接管控到现场、到实地、到粮情的即时变化,真正实现了“看得见”、“管得住”。  

  保证粮食质量良好,是中储粮的重要职责之一。据了解,在粮食收购期间,首先采用自动扦样器在收购环节对粮食进行随机扦样,保证其样品具有代表性,然后分样人员按照国标对样品进行分样,保证其独立性,最后检验人员对样品进行质量指标、品质指标和卫生指标的检测,合格后输入业务信息系统;不合格的车辆告知客户并出门登记,入库时保管员在现场进行二次感官检验,同时坚持入粮过程中按1/3、1/2、2/3分批检测,满仓后还要做整仓检验,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上级公司申请综合验收。在粮食保管期间,定期对粮食质量和水分进行监测,以确保其质量良好、品质宜存。

  科技赋能中储粮,创新引领新时代。保管人员重点讲解了都匀直属库有限公司的储粮技术应用情况。近年来,中储粮不断加大科技储粮技术的应用研究,坚持绿色、环保、节能的科研方向,对辖区储存的粮食综合运用了空调控温、粮面压盖、密闭隔热等储粮技术,实现了科技储粮全覆盖,最高粮温控制在25度,平均粮温15度,确保粮温正常,粮情稳定,储粮安全。

  本次开放日活动直观的展示了中储粮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民利益,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公众的高度认同。在保供稳市中彰显了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开放日直播活动对中储粮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现代化的绿色储粮技术、先进的管理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颠覆了脑海中对粮库的传统定式,更加坚信中储粮有能力守住、管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人的饭碗、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今后会更加关心粮食事业,珍惜粮食资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