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坐落在贵安新区的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集团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回首2013年,这里还是一片青色田野,经过7年多的建设,数幢数据中心大楼矗立在园区内,十分壮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目前已成为天翼云的最大云资源池节点、国家级数据中心和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2021年6月17日,正值夏季,在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内,1.3期土建工程施工工地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忙碌着。

  其中一个忙得不亦乐乎的身影名叫谭正礼,是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的第一批建设者,见证了信息园的成长、发展和壮大。“我将继续与我的同事们一起为信息园的发展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为在信息园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已打造成为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和中国南方最大的信息园,已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标杆。

  回想起2015年6月,作为贵州信息园的第一批建设者的谭正礼,至今还激动不已。

  “刚来到贵州信息园的时候,正值贵安新区基础建设起步阶段,沥青混凝土的马路都没有几条,绿化也不是随处可见,信息园区内全是泥土路面,最艰苦的时候要在集装箱里办公。”谭正礼说。而今贵州信息园已建成1栋后勤保障中心、6栋数据机楼、1栋动力中心,已交付9000余机柜,具备15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六年来,信息园发展成为贵州省现行业务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成为集灾备中心、大型数据聚集点、区域内容分发中心为一体的一级数据中心,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翼云资源池,为政府、企业、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提供高速海量存储和计算服务。

  六年来,依托中国电信强大的云网能力,信息园汇聚了华为、腾讯、苹果、阿里等国内知名的云业务供应商,用强大的基础保障能力为国内知名云平台保驾护航。

  六年来,信息园深度融入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全面引入5G、AI、区块链应用,助力“数字中国”的发展,在“十四五”继续加快推进贵州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六年来,信息园已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通信企业,智领生态,筑“云”为网, 通过“医疗云”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云迁移、云灾备、云协同、云科研等云服务,让智慧医疗变成现实,“安全云”护航企业数字化建设,“教育云”助力“空中黔课”……

  六年来,信息园建成包括沙盘演示、视频展览、幸福小径、业务体验、数据机房等五部分展区, 2018年成为省委党校教育基地,建成可对外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基础网络等参观学习的平台,至今共接待各类考察2700余批次,共计4万余人,逐步成为“建设的模板、市场的名片、政府的窗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六年建设征程,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建设者牢记嘱托,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奋斗脚步从未停歇,抓住这大好的六年历史发展机遇期,园区实现了质的飞跃,实现了高起点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社会管理、医疗服务、教育创新、民生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服务于贵州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伴随着贵州朝着中国数谷目标不断迈进的步伐继续奋发向前。(廖伟 何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