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职工在安全生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绷紧职工的安全弦?”“如何激活职工的上进心?”“谁能写进矿山的‘英雄谱’?”这是安顺煤矿煤矿遇见的“难题”。

  “找准关键点,让职工主动“想起来”,同时注重人才培养,让“技术”职工香起来,最后选树典型,让他们的“名声”响起来。”这是该矿给出的“答案”。

  “这周我们队的安全之星是李龙海、轩双东,希望没有得的职工不要气馁,其实每个人都是这个颁奖台的拥有者,继续努力,相信下周的安全大明星就是你们。”5月28日,在安顺煤矿综掘一队队长王召正在宣布这周的安全明星。

  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安全生产形式,安顺煤矿结合矿井实际,矿工会在全矿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劳动竞赛,设置了“打钻之星”、“效检之星”、“维修之星”、“安全之星”、“工效之星”,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激发创造热情,提高职工素质,促进各项生产任务完成,确保企业持续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上周三李龙海班长在快下班的时候发现由于坡底料少,底脚高度不够,以至于当班的巷道施工达不到标准,下一班职工生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处理,又浪费工时、又浪费材料,严重的时候还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当即李龙海班长就带头把这个安全隐患处理完。”综掘一队职工陈小平对笔者讲述到。隐患当班处理,不留给下一个班这是综掘一队李龙海获得“安全之星”称号的秘诀。

  “这次的明星选手的奖品是烧鸡,看着李龙海班长大口吃着烧鸡,我心里也在想着别人有的我也能做,下周我也要时刻注意安全生产、抓隐患,也当一次大明星。”看着班长获得“安全明星”称号并且拿到烧鸡时,综掘一队职工马鹏脸带笑容信心满满说。

  安全生产是安顺煤矿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持续推动经济效益增长的“主引擎”,更是“明星”称号获得的首要秘诀,而提升进尺、控制成本、优化工效、遏制事故也是“明星”称号评选必不可少的参考因数。对出现安全事故和瓦斯超限的区队、班组,取消“安全之星”评选资格,该矿工会每周“明星”竞赛活动每月全矿评选26人,每队每月评选2至3人。安环部每周周末对区队上报的“明星”进行审核,第一时间公示“安全之星”名单,发放奖品,奖品包括烧鸡、酱牛肉、香皂、毛巾、洗发露等。

  每周通过竞争激励选出来的“明星”职工,该矿将设置“明星”职工培养表,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素质高、技术过硬的优秀的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该矿还将把“明星”的照片张贴在公告宣传栏,大力弘扬“明星”精神,在矿区营造学习“明星”、争当“明星”的浓厚氛围。“明星”既有来自生产一线的采煤工、掘进工,也有模范区队长和各部门的业务技术骨干。既有四五十岁的“老明星”,也有刚刚涌现出来的二十多岁的“新明星”、技术能手,他们都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突出业绩的企业功臣。安顺煤矿通过这种方式大力宣传,鼓励职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企业发展再立新功。

  2021年1月开展“明星”活动评比以来,该矿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逐渐提升,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打钻之星”、“效检之星”、“维修之星”、“安全之星”、“工效之星”人数阶梯式的稳步增长,“明星”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逐渐提升,工程质量也得到有效提高,效果显著。(耀小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