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陈亚烽是一名农科系植物保护专业的大学生,他的就业选择很特别:返乡种植小麦,当上了农民。他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种植规划、日常田间管理、种植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中,共流转经营5287亩地,成为当地青年致富带头人。

  陈亚烽在麦田。

  陈亚烽的创业有“平安扶贫保”模式帮助。陈亚烽的合作社是固始县粮油集团公司合作基地之一。平安产险的“扶贫保”项目为固始县粮油集团公司以及陈亚烽这样的经营户提供了有力保障。过去3年,平安产险为固始县粮油集团公司累计提供免息免担保资金5950万元,公司用于采购弱筋小麦种子、有机肥等生产资料,并免费发放给各个合作社;同时通过订单采购帮扶,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2017年以来,为了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平安产险打造“平安扶贫保”模式,通过“保证保险+全额贴息”等方式实现扶贫资金的“免息免担保”,撬动资金精准滴灌扶贫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同样回乡发展农业的新农人代表还有谢晓锋,他是江西定南县华鹏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平安产险产业扶贫的支持下,谢晓锋发挥定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按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思路种植脐橙,2020年带动当地1180余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928元。

  谢晓锋在察看果树。

  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此背景下,平安“扶贫保”项目升级为平安“振兴保”项目。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积极落实“振兴保”项目,再次向华鹏果业提供产业振兴资金1000万元,支持公司脐橙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说,“过去几年,‘三村工程’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这项工作将进一步融入到公司战略和经营发展中,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科技兴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之一。平安产险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因地制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标准化、科技化、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让更多青年认识新型农业,吸引更多技术型青年返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为推动中宁枸杞产业发展,平安产险区块链溯源平台可以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并结合保险优势,推出了“区块链+溯源保真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为中宁枸杞产业扶贫项目产品品质带来科技和金融的双重认证与保障,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长效脱贫新路子。90后陈江涛就经营着7250亩枸杞。

  90后陈江涛经营着7250亩枸杞。

  平安产险利用平安好车主APP、抖音等平台,以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造网红农产品,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营销模式,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2020年,在平安好车主APP平台以及带货直播活动中,中宁扶贫枸杞共计销售92500份,累计销售额409万元。平安产险为中宁枸杞扶贫项目提供风险保额超过3000万元,带动挂链84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

  平安产险介绍,将以科技型产业振兴基地为示范,进一步丰富“保险+”的供给,提供贴息贷、保费贷、保单贷三项金融帮扶,同时运用科技提供产品协销、品牌建设、农技服务三项技术支持,形成“三扶三贷”产业帮扶方案,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农业,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了激励更多青年人投身乡村振兴,5月19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中国平安及快手联合发布了主题视频《乡村振兴,我接力》。该视频采访了老一辈的农业专家与新一代农民,讲述专家们过去在农村艰苦奋斗的岁月,展现“90后”农民运用区块链、物联网、直播带货等技术、新方式振兴乡村的新景象。老一辈专家与新农人展开对话,鼓励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大业,接力跑好新征程。(本文图片由平安产险提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