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近日,贵州农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印发了服务小微企业五年建设规划,出台一系列新举措,积极引导辖内行社坚守定位、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高服务质效。

  坚持“四个原则”,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广度。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原则,进一步深耕主业、做精专业,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积极扶持本土经济发展,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标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遵循市场规律,不断健全管理体制,优化经营机制,重塑信贷管理文化,牢牢守住资产质量生命线。三是坚持服务标准化原则,进一步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实施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改造,用标准化的技术、流程做好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四是坚持线下为基线上为翼原则,依托“小银行+大平台”独特机制和管理模式,以线下为基、线上为翼,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构建“八个体系”,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深度。一是构建产品流程标准化体系。开发“小微通”系列基础性信贷产品,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准入模型、用信模型和风控模型,逐步实现产品线上化。将小微信贷业务流程的贷前、贷中、贷后分离,强调流程作业、线上操作、集中管理,建立熔断机制,打造贵州农信小微企业统一信贷品牌。二是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以网格化管理作为做实基础业务的重要手段,发挥人缘、地缘、亲缘优势,通过配备专职网格金融服务员,在网格中持续开展普惠大走访,建立“党政+金融”服务模式,开展信用联盟小组创建,以党建共建为基础,持续深耕网格客户,密切客户关系,提升普惠金融质效。三是构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体系。选优配强客户经理队伍,对客户经理实行等级管理和积分管理,建立“凡进必考、推选结合、择优录用、持证上岗”的客户经理选聘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更新客户经理知识和观念,提高客户经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构建激励约束考核体系。完善分层分类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小微信贷业务专项监测、考核和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客户经理业务绩效考核制度,为客户经理设立专项激励工资或营销奖励费用,充分调动客户经理的主观能动性和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五是构建信息科技支撑体系。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采集移动化、审查审批线上化、贷后管理智能化、档案管理电子化,解决服务的效率和成本问题。深入挖掘潜在数据价值,使营销服务更加精准,实现客户管理精细化。六是构建风险防控体系。以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为核心,将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嵌入流程控制,促进信贷管理精准化,建立客户准入和退出名单,提升主动预警和防控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在关键环节的监测预警和刚性约束,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七是构建专营组织构架体系。充分依托各行社现有机构和人员配备,设立小微专营机构,通过集中管理、集约经营、独立核算,实现管理精细化、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考核精准化,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模式。八是构建文化建设体系。秉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服务客户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命脉,扎实开展“普惠大走访”,树立主动、细心、真诚的服务意识,开展党建互联共建,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逐步形成良好“口碑”,建立贵州农信小微金融服务文化。

  落实“六个保障”,提升服务小微企业速度。一是落实组织保障。成立服务小微企业业务发展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部署,系统逐级成立工作小组,确保组织有力、落地到位、稳步推进。二是落实机制保障。围绕网格化管理、客户经理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引领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同步加快推动信息系统建设,切实有力地为业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科技支撑。三是落实工作保障。结合客户需求与市场发展现状,探索小微业务的发展规划与机制建设,打造小微业务专营机构与专业团队,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力点,划定时间线与路线图。四是落实学习保障。搭建定期学习交流平台,借鉴同业先进经验与做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充分开阔视野,了解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五是落实督导保障。围绕实施内容把督导检查贯穿到工作任务的每个方面、每个节点、每个环节,不断优化管理效能,保障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实施。六是落实责任保障。对建设规划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和管理,按年度实施内容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延期支付薪酬、履职评价及职务晋升挂钩,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未来五年,贵州农信将按照“三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的建设要求,优化完善小微业务金融服务体系,更加注重小额贷款业务发展,更加注重产品标准化、流程标准化,确保小微企业获得更及时、更完善的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广度、深度、温度、速度。(袁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