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4月的贵州乍暖还寒,入夜,安顺煤矿矿区内灯火通明,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构成一幅安全生产稳定和谐的画卷……

  自2018年3月贵州豫能成立以来,安顺煤矿紧紧围绕公司“5321”发展目标,聚焦瓦斯治理,按照“四区配套、三超前”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年来,完成瓦斯钻孔工程量92.5万m、瓦斯抽采纯量6623.7万m³、瓦斯利用量3903.6万m³,瓦斯发电量6137万kW•h,创造效益5152万元,实现瓦斯零事故,献礼贵州豫能三周年。

  创新管理,明确瓦斯治理技术思路

  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安顺煤矿在瓦斯治理工作中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不断完善瓦斯治理技术方案,建立健全以矿井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瓦斯治理责任体系和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瓦斯治理技术管理体系。优化矿井顺层钻孔预抽煤层瓦斯的区域防突措施,深入开展沿空留巷技术探索,在9305回风巷首次实现沿空留巷全风压通风,利用沿空留巷提供的时间和空间超前治理瓦斯。通过施工中间巷及采用定向钻机施工顺层钻孔预抽区段煤层瓦斯,向大区域超前瓦斯治理模式逐步转变。

  以“三化一工程”为工作抓手,研究水力割缝增透技术、抽采钻孔“两堵一注”带压封孔技术、瓦斯抽采分段动态评价技术、深孔定点密闭取样技术、深孔钻孔轨迹测斜技术、定向长钻孔高位抽采“以孔代巷”技术,确定了符合矿井实际的瓦斯抽采技术标准。

  三年来,矿井通过施工边界回风巷、主要通风机改造、瓦斯抽采系统扩能、引进千米定向钻机、优化瓦斯抽采钻孔施工工艺及封孔注浆工艺等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完善矿井区域瓦斯治理措施,提升矿井瓦斯治理效果,实现突出煤层低瓦斯开采。

  装备升级,提高瓦斯治理能力

  为提高瓦斯抽采能力,该矿优化瓦斯抽采系统,通过安装移动抽放泵,完善矿井防喷系统,设计完成地面瓦斯抽采泵站扩建,新增2台2BEC80水环式真空泵,井下安装2台2BEC-42型移动抽放泵。对瓦斯抽放泵站供电系统进行改造,更换老式高爆开关7台,提高瓦斯抽放泵站供电系统运行安全可靠性。矿井额定抽采能力由550m3/min提高到1100m3/min,矿井瓦斯抽采纯流量首次突破65m3/min,最高抽采纯流量达到78m3/min。对主通风机进行更换,将原有2K56-2NO.24型主通风机更换为FBCDZNo.27型主通风机,满足矿井通风需求。

  同时,完善矿井瓦斯抽采自动计量系统,矿井主、干、支管及预评价单元均安装有瓦斯抽采计量装置,实时检测瓦斯抽采浓度、负压、流量、温度等参数,实现瓦斯分源抽放、精准计量。完成瓦斯抽采计量系统与监测监控系统的融合,矿井矿井管理技术人员可通过监测监控系统手机APP实时查询各地点瓦斯抽采参数,发现异常时可及时进行处理,有效提升了瓦斯抽采管理水平。

  煤气共采,安全效益双提升

  贵州豫能成立以来,转变传统观念思路,坚持瓦斯治理与综合利用并重,在2019年、2020年分别对瓦斯发电站进行了扩能,在4台600kW发电机组的基础上增加了4台1000kW和2台600kW发电机组,矿井发电机组装机能力由3600kW逐步提升至7600kW,以安全保障促进效益提升。

  “2018年之前全年发电量在1300万度,装机扩容后年发电量在3000万度以上,不仅满足矿井用电,而且实现了并网售电。较2018年之前瓦斯创效每年增加1000多万元。”瓦斯发电站负责人冯德懿介绍道。

  瓦斯是害也是宝,治理不好是害,治理好了是宝。该矿通过提高瓦斯治理水平,加大瓦斯抽采利用,为矿井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以来每年瓦斯利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让心有余悸的瓦斯变害为宝,实现了“以利用促抽采,以抽采保安全”的良性发展循环。

  “去年矿井瓦斯日发电量突破12万度以上,在满足矿井用电的基础上也实现了并网售电。瓦斯发电量的多少也是瓦斯治理能力的强弱、瓦斯抽采效率的高低、瓦斯管理是否到位等综合瓦斯治理效果的体现。通过三年时间里瓦斯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矿井安全效益双提升。”该矿矿长刘雨涛说道。(左晓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