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在贵州盘州市嘎木村,有一条沿着悬崖峭壁开凿的公路,这是通往山顶嘎木村二组鸡窝菁的唯一通道,被当地人称为“天路”。40年前,为了与外界联系,一代代的鸡窝箐村民用斧子钉锤在悬崖上凿出一条山路,仅能勉强通行。2015年,脱贫攻坚通村通组道路开始建设,因为施工条件恶劣,直到2018年才安全通车。

  由于地形险峻,通信设备难以安装,鸡窝菁长期没有宽带网络,手机信号也比较弱。村民们外出时看到其他村的村民家中都装了宽带,不仅可以上网拓展视野,还能借助网络销售地方特产,很是羡慕。在得知鸡窝菁村民的需求后,贵州移动盘州分公司的移动人深受触动,因为他们深知,助力“十四五”规划数字乡村建设,首先就要解决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人民实实在在的需求!

  一边是陡峭的石壁,一边是深深的山谷,仅能一车通行的狭窄公路蜿蜒而上,没有任何通信和用电杆路可以借助,网络施工难度非常大。贵州移动的建设者们多次往返村里开展实地查勘,根据地形量身定制建设方案,顺着狭窄的公路边缘一点点地将通信光缆接进大山里。经过21天的集中奋战,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爬坡上坎”,终于拉进了鸡窝箐,打破了这个“天路”村寨的最后一公里“网络屏障”。

  移动宽带开通后,村民戎国辉坐在院子里连着WiFi刷着抖音,曾经遥不可及的世界在屏幕中变得触手可及。在屋里,戎国辉的丈夫陈天龙正仔细听着移动建维人员讲解网络电视的使用方法。他们说:“现在这样的生活,在村里宽带没有接通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陈天龙感慨道:“原来我们这里的手机信号不好,电话经常打不出去也接不着。现在不仅手机信号好了,还有了宽带,打电话、刷抖音、看视频,在村里也能过上和城里一样的日子!”

  如今,鸡窝箐的30余户村民正在感受着网络带来的新变化,网络的这头连接着村民的便捷感、幸福感,另一头延伸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让老百姓都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通信网络,贵州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吕磊 陶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