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资讯>>正文
农业银行贵州分行入驻贵州省政务自助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1-01-28 20:10:52 稿件来源:农业银行贵州分行

  推广

  自1月22日省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自助服务站正式对外开放之后,在贵州农行与省政务服务中心共建的“政务金融服务超市”,市民可以通过农行“自助服务终端”完成社保、税务、生活等缴费,还可以从“智慧货架”获得附近商圈的优惠商户、优惠券等信息。特别是“智慧货架”尚属农行首创,其搭建了“生活+金融”的多元化服务平台。除实现金融产品可见可得之外,客户通过智慧货架可以将周边的餐饮美食、超市百货、时尚丽人、游玩旅行等优享商户活动“一网打尽”,直接体验便捷、多元化的生活金融服务。

  作为首家入驻政务自助服务站的金融机构,该行的线上版“政务金融服务超市”也正式登陆贵州省政务服务网的金融服务专区,上线了个人、普惠、三农等领域的14款融资产品,为省政务服务网3000万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多元化的信贷服务。

  贵州农行为何能首家入驻政务自助服务站,又为何能率先成为上线省政务网金融服务专区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该行前期在智慧政务领域领先同业的谋篇布局和积极探索。

  该行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场景建设,在全国农行首创“惠农e村”智慧乡村平台,并在黄平县学坝村、雷山县脚猛村、从江县小丑村等试点上线。

  该平台采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方式,搭建“党建、村务、惠农、金融”四大功能板块,在助力乡村治理线上化的同时,为村民提供“触手可得”的金融服务。

  2020年以来,已在贵州省46个乡村推广上线,实现智慧政务和金融服务向黔贵乡村的延伸。

  在脱密脱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该行充分利用税务、公积金等共享数据,精准对接细分领域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研究授信模型,创新信贷产品。

  通过企业纳税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的信贷服务。自上线以来,已发放贷款24.5亿元,有效解决了380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实现了与省内7个地州市公积金中心的数据直连,创新“网捷贷公积金直连”产品,只要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客户均可在线申请“网捷贷”个人消费信用贷款。2020年“网捷贷”累计发放贷款47.2亿元,快速高效地解决了全省居民的个人消费资金需求。

  通过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乡村旅游经营农户数据,使用“白名单”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批量授信,为乡村旅店、农家乐注入发展动力。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发放贷款52.6亿元,满足近3万名农户的生产经营需求。

  该行在全国农行同业内首创了“惠农e薪”代发农民工工资产品,完成农行企业网银与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对接。用工企业在平台提交代发工资数据,即可实现当月农民工工资复核及发放。

  2020年10月,该行与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对接,实现客户“零跑腿”即可在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成为系统内省级第一家实现“数据专线+”办理线上抵押登记的分行。

  在财政集中支付系统建设上,该行依托点多面广的优势,以及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参与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的建设,取得全省8个市(州)及65个县的财政集中支付代理资格。

  在税务系统建设上,该行是“黔税银”项目同业第一家成功上线投产的代理银行,也是同业第一家实现了全渠道代理征收社保费的银行。不仅实现了掌银、网银、自助终端、惠农通渠道的全渠道征收社保费,还开通了代理税务全省城乡参保人员医疗保险费、特殊缴费人群社保费的代收。

  在医保系统对接上,作为省内首批获得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和移动支付资格的金融机构,该行以掌银端客户为突破口,全力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社保卡的激活。截至2020年末,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13万人次、电子社保卡12万人次。

  正是基于以上实践和探索,2020年7月,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选择与贵州农行合作,签订了智慧政务金融服务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政务金融服务的便捷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目前,双方已启动政务接口对接,功能系统正在研发中。市民很快将在农行网点体验到社保、公积金、婚姻登记、身份证明等常用事项查询、打印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下一步,该行还将探索通过政务数据和政务系统直连,为贵州省政务平台用户“精准画像”,匹配“政务e贷”等金融产品,为全省居民订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