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 胆囊结石很常见,但形似“和田玉”的胆结石你见过吗?贵阳结石病医院医生日前从从一名54岁男性患者体内取出的一颗胆囊结石,让所有人啧啧称奇,直呼“漂亮”,其白如截脂,色泽丰润,酷似新疆和田的“羊脂美玉”,非常罕见。

  据了解,这颗结石宽约3厘米,高约1.5厘米,温润油性的白色中夹杂黄色,呈油脂光泽,看上去质地细腻、色泽丰润,整体为较为规整的心形,像极了和田玉工艺品。

  据医院医生秦兴陆表示,类似这样的胆囊结石,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在他做过的一万多例微创胆结石手术中,尚属首次。

  对这样一颗罕见的胆囊结石,患者王先生也连呼“没有想到”。王先生是2年前被确诊患上胆囊结石的。2022年5月初,为寻求保胆取石,他特意从织金县来到贵阳求医。

  经过详细检查后,医院医师通过“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在为王先生成功保胆的同时,还取出了这样一颗罕见的胆囊结石。

  在惊奇之余,王先生也对自己体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石充满了疑惑。

  秦兴陆表示,这颗结石主要由胆固醇构成,表面的黄色是由患者体内的卵磷脂、胆色素等染色造成的。结石的形成,与患者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与很多胆结石患者相反,王先生平日里饮食十分清淡,主要以各种蔬菜、豆类、薯类、咸菜等为主,肉类和油脂的摄入量极少。秦兴陆教授指出,患者这样长期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油脂摄入严重不足,影响胆囊正常的收缩,使得胆汁长期在胆囊淤积,造成胆囊结石的高发。

  秦兴陆表示,很多人都知道油脂和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引起胆囊结石高发,但是吃得太素也会提高胆囊结石的发病风险。

  因此,预防胆结石应合理饮食,荤素搭配,且多样化。此外,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使胆汁淤积,应该少食。此外,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避免肥胖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