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活跃的主承销商之一,2022年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6861亿元,承销支数排名市场第一、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引金融活水。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深度对接和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引领各类产品创新,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航道作为金融服务主战场,积极把握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新基建等战略发展机遇,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据介绍,该行在把控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前提下,创新丰富产品,积极满足高端制造业、“专精特精”等实体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先后承销市场首单绿色权益出资型票据、首单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首单永续权益出资型票据等,截至2022年末,该行承销制造业债券2459亿元。

  2022年5月交易商协会推出科创票据,兴业银行落地市场首批科创票据,持续加大科创企业支持力度。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累计承销科创票据117亿元,位列全市场第二。在为科创主体提供了低成本资金的同时,兴业银行还通过股权及基金出资方式引导债券资金直达科创领域,助力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兴业银行累计承销产业类企业债券超1.2万亿元。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先者,兴业银行围绕服务“双碳”战略,持续擦亮“绿色银行”名片,绿色债券业务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为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近年来,该行先后承销落地全球首单蓝色非金债券,市场首单“三绿”资产支持票据、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首批碳中和债券、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首单社会责任债券等多笔绿色可持续债券创新产品,2022年承销绿色债券规模355亿元,保持股份制银行前列。

  在乡村振兴领域,兴业银行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票据业务发展,已累计承销乡村振兴票据超140亿元,承销革命老区债券39亿元,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服务共同富裕。

  安全是发展的根基。在债券业务发展中,兴业银行始终严格勤勉履行主承销商职责,坚持合规发展,促进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存续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964只,存续规模超1万亿。

  面对大规模的债券资产,兴业银行持续强化债券合规管理,不断升级投资者保护机制。特别是2022年以来,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对债券业务风险防范与处置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兴业银行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遵循市场发展客观规律,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努力为防范债券市场风险、维护市场良好秩序贡献力量,确保债券承销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一方面,不断提升信息披露工作管理质效,兴业银行通过调整存续期管理模式,时督促发行人按照交易商协会发布的信息披露规则及要求,对定期财务信息、不定期重大事项等进行详细披露,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并加强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监督和指导工作。2022年全年辅导发行人进行信息披露超280家,信息披露超3700条。

  另一方面, 面对部分债券发生风险,积极发挥专业能力,不断丰富债券偿付和处置方式,积极引导发行人和投资人推进化解方案,推动发行人加强主动债务管理,掌握化解风险主动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