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张伟)以“展示全球佳酿,促进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9日在贵阳启幕,旨在积极推动酒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各方紧密合作,推动酒产业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的主要产区,近年来贵州酒产业持续高速发展,行业有序整合,产能不断提升,据贵州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省白酒产量近35万千升,较2020年增长30%左右。

  贵州酱酒主要发往哪里?哪里的人最爱喝?满帮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贵州酒类货物发往地最多的为人口大省河南,其次为广东、重庆、四川、湖南,由此看来,河南人对于酱香酒白酒的接受程度逐渐提升,在浓香型、清香型白酒交汇的中原地区,酱香型白酒也融入其中,酱酒市场不断扩大。

  同时,内蒙古成贵州酒类货物收货量环比上涨的最快的省份,上海、安徽、广东、福建等地酱香型白酒收货量也有明显上升,酱香型白酒的拥趸正不断壮大。

  从贵州省内酒类发货量来看,遵义夺魁,贵阳、安顺两地进入三甲。贵州酒类货物发货最热门的十条公路货运线路均与遵义有关,分别发往贵阳、重庆、郑州、成都、广州等城市。

  从运输距离来看,贵州酒类货物平均运输距离为722公里,贵州省外订单占多数,运输距离最远的为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发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订单:一辆13米的高栏货车满载21吨酱香型白酒,跋涉长达4291公里的山水运抵新疆,按照沙依巴克区46.71万人口计算,近乎为当地居民每人运去1两酒。

  在贵州对外输出酱香型白酒的同时,各地不同品种的酒类也源源不断的运抵贵州,数据显示,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江西、广东等十省(市)成为除本地酒类供应之外,运抵贵州最多的前十大省份,充分满足了贵州人不同的品酒喜好。

  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产业,贵州酱酒产业发展优势明显,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到,“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贵州白酒产量将达到60万千升,酱香白酒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

  作为贵州本土企业,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也将持续优化运力调度体系,不断满足酱香型白酒对外运输需求,为贵州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助力贵州酱香白酒走地更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