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成立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分行治理与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四年半来,分行员工人数由31人增长至50人,党员比例由64.52%提升至80%,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截至9月末,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514.73亿元,突破500亿元大关。较年初增长91.42亿元,同比增幅24.27%,分行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78%。

  量体裁衣,巩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分行交通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到179.74亿元,占比35.16%,有力支持了省内高速公路及铁路项目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了贵州与川渝、两广、湘鄂等兄弟省份的紧密联系,加固了贵州探索内陆外向型经济发展新路径的发展基础。

  突出特色,提升拳头产品生产流通能力

  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123.3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45.88%,余额占比达到23.96%,占比稳居全省同业首位,较平均水平高近20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年以上)余额105.26亿元,较年初增幅为24.54%,已形成工业品与消费品“两翼齐飞”格局,先后支持多家在黔央企,瓮福集团、贵州轮胎、贵州钢绳等省内制造业单项冠军重点企业,贵州中铝等本地优质制造业企业,以及中伟新材料等出口民企,全力推动企业改造升级、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支持省内拳头产品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打响贵州产品品牌。

  分行认真贯彻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支持外贸进出口政策性金融主渠道作用,在支持对外贸易、对外合作、境内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助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9月末,外贸产业贷款与对外贸易贷款分别达到138.66亿元、113.1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195.61%与206.99%。

  多措并举,助推可持续发展新引擎起步

  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制造业支持的同时,分行积极支持省内火电清洁利用煤炭、水电经营周转、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建设,全力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省内产品制造、运输提供坚强保障。截至9月末,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53.18亿元,较年初增幅达到49.37%,投放量赶超去年全年,完成全年计划506.29%。

  春雨润物,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

  为促进更多中小企业同等享受政策性金融服务,分行以银行转贷业务、核心外贸企业供应链为抓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率,为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积极对接地方性商业银行,推进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实现外贸专项转贷款、风险共担转贷款、乡村振兴转贷款的首笔突破。截至9月末,分行小微企业转贷款新增完成全年计划140.44%,较年初增幅达到26%,服务企业户数超500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将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秉持“敢到中流击水”的精神气魄,勇挑总行党委赋予的重任,不负贵州人民寄予的厚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围绕“四新”要求抓“四化”建设,不遗余力助推国发〔2022〕2号文件落地落实,全力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勇闯新路。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