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7日电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暂瞬间,却是贵州创造赶超进位的“成长期”。从各项经济指标挂末,到发展速度连年全国领先;从贫困人口全国最多,到彻底消除贫困建成小康社会;从“路不通、业不兴、人不来”,到西部省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数字产业增速连年全国第一,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10年来,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近4000万贵州各族群众心中,这是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

  天堑变通途,山地平原省由此而来

  过去十年,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极大提升了贵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呈现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的发展态势。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在此基础上接续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8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和1.2万座桥梁、2100多条隧道架起500多平方公里的“高速平原”,使得贵州已经从西南地理枢纽转变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北上长江夙愿得偿,千里乌江全线复航;贵阳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9个市(州)均有机场。今日之贵州,高铁飞驰,路网密布,高山出平原,天堑变通途,正阔步迈向现代化交通新征程。

  后发赶超,贵州有“数”

  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亮丽名片。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其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一批世界级大数据企业先后落户贵州。

  山河成片,黔景无限

  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跃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占比达45%。大力推进绿色贵州建设,森林覆盖率超过62%,“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近年来,贵州始终把旅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使山地旅游经济成为拉动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成了“贵州山地旅游新样板”。截至目前,贵州已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32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9个。

  “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根据“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增长近2倍,在全国的排位上升4位。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球1/4以上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1/7以上的吉他,全国1/3以上的中高端钢丝绳、4/5的湿法净化磷酸、1/4的高品质磷肥在贵州生产,“西电东送”送电量累计超4000亿千瓦时。酱酒也成为贵州工业产业发展的一张特有名片,过去十年,从茅台热,到酱酒热,再到黔酒热,一个“实力硬核、文化厚重”的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已现雏形。

  品牌赋能 黔货出山

  近年来,贵州各地通过整合产业链、应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等方式,结合贵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农民增收等,推动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优先突破,在全省选择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子、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调整全省农业产业结构的重点,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集全省之力大力发展。以超常规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现了全省农村产业由传统向现代、低效向高效的转变,真正做到让农民种得好、种得精、能致富。

  在推动贵州省12个农业特色产业进程中,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导的刺梨产业,选择了一条用“工业化带动产业发展”的独特路径,取得可喜成果。目前,全省刺梨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10万亩,鲜果产量30万吨以上,鲜果保底收购价不低于2元/斤,力争规上企业达25户,市场经营主体超350家,实现产值150亿元。刺梨产业的发展,仅仅是全省农产品从“提篮小卖”向集约规模、现代商贸物流转变的一个缩影。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引领下,如今,“高效、丰富、生态、干净”正成为贵州绿色农产品的代名词。贵州山珍正以泉涌之势,走出贵州大山,走向世界。

  脱贫坚守,实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重要指示,贵州举全省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之最,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贵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国家首次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为“好”。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千年梦圆,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