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开幕仪式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7日电(黎业 林育强)24日,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以下简称“长科院”)主办,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度长江流域水网建设与智慧水利技术交流研讨会暨水利科研院所改革座谈会在筑召开。会议旨在研讨长江流域水网建设与智慧水利技术的发展路径,交流各地取得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特色优势,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合作水平。长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卢金友,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信波参加会议并致辞,长科院副院长唐文坚、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梅分别主持座谈交流会和专题报告会。

长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卢金友致辞

  卢金友指出,长江流域各水利科研院所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流域和地方水利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战略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水利科技进步。各成员单位在科技项目申报研究、重大工程论证、学术交流、人才交流、科技平台和条件共享、成果转化推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交流,增进了友谊、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积累了协同创新的宝贵经验。卢金友针对下一步流域协同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国家水网建设要求,加强工程建设重大问题科技联合攻关。二是强化智慧水利科技合作,提升数字孪生流域及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能力。三是加强院所合作交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卢金友强调,面向新老四水问题和行业前沿问题,要加强共建科研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共研基础及前沿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要加强协同作战;面向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要求,要加强上下游联动合作。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信波致辞

  曾信波表示,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贵州水利的高质量发展,对维护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的水安全、水生态等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按照国家水网总体布局,贵州将围绕“四新”“四化”“四区一高地”全新战略定位,聚力统筹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减灾和水生态保护,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网工程布局,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快智慧水利等重点目标推进力度。今年以来,贵州省围绕破解工程性缺水问题、构建贵州大水网,相继启动实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水利百库大会战”等一系列行动,在国家水网总体框架下,加快推进贵州“一核四区”大水网建设,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水安全,保护自然良好的水生态,奋力开创贵州水利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曾信波邀请长科院等与会单位,与贵州科研工作者一道,共担科技项目、共促成果转化、共建绿水青山,在科研平台建设、重大水利项目攻关、高层次人才培育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和长效机制,为提升长江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长科院副总工程师、谭德宝做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会上,5位专家学者围绕长江流域水网建设与智慧水利技术,分别从“数字孪生建设探索”、“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及贵州水网规划解读”、“河湖采砂协同感知与智慧管控”、“广东省智慧水利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应用示范”、“浙江省水利数字化改革”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水勘院规划院院长杨荣芳做专题报告

  在院所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省水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辉汇报了贵州水科院水利科研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与会各科研院所围绕“新时期水利科研院所改革发展”主题,结合各自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今后合作方向、科研院所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培养、联合申报项目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协作网要充分发挥交流协作的平台作用,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聚焦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水利科技创新,心怀“国之大者”,在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保护治理等工作中勇攀高峰,开创水利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积极推动长江治理与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长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文坚主持

  唐文坚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一是要抢抓新一轮重大水利投资为水利科研事业带来的新机遇;二是各单位之间加强后期交流及信息互通,积极巩固和落实会议成果;三是及时吸收好的做法、建议,不断优化协作网办会规模、形式及内容,扩大协作网影响力。

  省水利厅以及来自长江流域(片)协作网16家网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