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七点十分,贵州省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产二一病区的护士长王欢便已经到达了科室。从迈入病房的那一刻起,她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了解病房新入住患者的病情、查对晚班护士执行医嘱情况、给新分娩的产妇做母乳喂养的专业指导……繁杂的工作似乎永远都做不完。“上班有点,下班没点。”便是她这份职业的显著特点。

图为王欢。 吕静 摄

  图为王欢。 吕静 摄

  自2000年起,王欢便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从事助产及产科护理工作。22年来,她亲手接生了上百个新生儿,贴心的服务让每个从她病区走出的家庭深深称赞。“有温度,有力度”便是她护理工作的宗旨。

  “想好给小孩取什么名字没呀?”“我一直在这里陪你,实在痛就拉着我的手。”平时的王欢做事雷厉风行,给护士们交代任务时语速飞快,而面对产妇,她总是以最温柔的话语轻声呵护,默默陪伴在产妇身旁,用握住产妇双手这样简单的动作,带给产妇急需的安全感和信心。

  她说:“医生是治病的,而护理工作很大部分是给予心灵的安慰,在产妇最痛苦的时候,给予帮助是我应该做的。”

王欢与家属交流。 吕静 摄

  王欢与家属交流。 吕静 摄

  为了让产妇及家属能够学会更多的育儿知识,王欢还在病区开展了“育儿小讲堂”,让每个来到病区的新手爸妈学习新生儿的护理及产后康复知识。细心周到的服务使得她所在病区的护理满意度和回访率大幅提高。自2015年担任产二一病区护士长以来,她收获了众多家庭的好评。

  “工作认真负责,十分敬业。”是王欢的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除了完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她一有空便会查看护理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这些年来,她取得了贵州省专科护理领域重症医学专科护士资格、婴儿抚触师、导乐陪伴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母乳喂养指导师、母乳喂养咨询师等资格证书,只为让患者感受到更暖心的护理服务,在日常的护理沟通中,营造病区和谐的医疗护理环境。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欢对和病人相处的每个细节无比在意感。她多次通过细腻观察、严格要求避免了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危害。2013年及2019年,她被评为贵阳市“十佳护士”;2015年被评为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2017年她所带领的团队获护理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贵阳市优秀护士”。

王欢给新生儿盖脚印。  吕静 摄

  王欢给新生儿盖脚印。  吕静 摄

  除护士长外,王欢还是临床二党支部的副书记。2020年年三十夜晚,原本放假在家的王欢收到医院下发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待命。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支部的党员、科室的护士也主动放弃休假机会返回医院。

  由于疫情影响,每个产妇只被允许一人陪护,而对于初产妇家庭来说,只有一人陪护更是手忙脚乱。这时王欢统筹协调护士去到每个病房帮助家属做好产妇护理。连续二十多天的连轴工作,没有一个人有过抱怨,提过休息,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一直连续奋战,将医护人员的敬业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关键时刻必须要挺身而出,不管有多困难,也要坚守自己作为党员的职责,为人民服务。”王欢说。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而护理,它就像是叶的事业,平凡而谦逊。王欢说:“护理人员正如叶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我也会秉承南丁格尔精神,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患者。我从成为护士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将我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伟大神圣的职业。”

  王欢用自己“有温度,有力度”的专业护理保证产妇顺利生产,在小小产房里做新生命的“摆渡人”;生活中做无数平凡的“奉献者”。(吕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