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里,掩映在连绵绿树中的新场镇保寨村却凉风习习,蓝天白云下的葱茏树林里蝉鸣鸟唱,绿油油的稻田上白鹤展翅飞舞,野生中华圆田螺悠闲游荡在稻田里;夜晚时分,成群结队的萤火虫忽闪着亮光,把一片片生态稻田和树林装扮成美丽的童话世界。

  “在保寨村田地里很多年没有看到白鹤、田螺和萤火虫了,土壤改良和生态稻米试种后,它们又回来了。”保寨村生态大米种植大户鲁明亮说。

  2020年4月,在区政协的支持和帮助下,保寨村与厦门大学进行合作,开展土壤改良、零化肥农药种植示范,以沼肥、有机肥、酵素、有益微生物为肥料,示范种植生态大米。在厦门大学有关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鲁明亮流转了30亩农田,进行水稻零农药化肥种植,取得了很好成效。培育出的华香米、华丝米、华红米等“零污染”生态稻米品种,经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有310项指标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无公害标准,且口感清香,广受消费者欢迎,亩产值高达8000元。

  在示范种植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后,新场镇成立专门工作组,在保寨村扩大种植规模,以保寨村在下寨组为中心区域,种植生态大米130余亩,辐射种植面积500亩,带动周边12户农户增收。

  为打造保寨“零污染”生态稻米特色农业品牌,保寨村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文化建设三个“零污染”方面发力,创新开展“零污染”村庄创建工作;将厨余垃圾及农作物生产多余物制作成环保酵素,依托科学实验开展的土壤改良,推广农业生产不用化肥、农药的试验种植示范,农户用环保酵素种植的大米,卖价达12元/斤,达到同品种大米价格的4倍,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生态水稻试验取得成功后,村民的种植热情很高。在引进生态农产品种植之前,保寨青壮年村民几乎外出打工,很多耕地被荒废。种植生态大米成功后,许多村民纷纷返乡重新开垦耕地来种植生态大米。”保寨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

  为推广保寨生态大米种植模式,今年区委、区政府投资600万元,在保寨村建设5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高质量生态大米种植。该项目已于6月份开工,首批建设的200亩预计在今年10月份建成,明年初开始种植。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由村集体管理,在使保寨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的同时,增加老百姓收入,对保寨村粮食安全生产和乡村振兴建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王俊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