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蒋沚玲 何永前 刘勇涛) 2日,由中国安能和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国企开放日暨贵州省国防教育交流周活动在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贵阳基地举办。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含军事化内务建设、基层武装部建设、真人CS场地、军事训练场、野战营区、救援设备等11个静态科目展示和擒敌拳、工程救援重型装备等11个动态科目演示,通过“动静结合、演展联动、立体交叉”的方式,向参观人员展示了中国安能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发展建设成就,也让更多公众了解中国安能作为军转央企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

  在静态装备展示区,国内最先进的侦查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自扶正救生艇、GX416植保机、地质雷达等抢险救援高科技装备一一亮相;在大型救援装备静态展示区及野战营区,通讯指挥车、子母式龙吸水、应急动力舟桥、水路两栖全地形多功能起重机等一排排重型装备整齐列队。

  现场的全地形地震救援车工器具演示环节,救援队员展示了圆盘切割锯灯泡上切钢丝、液压剪切钳夹鸡蛋等精准操控技术。在大型救援装备作业现场,参观人员先后观摩了大功率龙吸水、全地形多功能起重机、遥控智能挖掘机、高速轮式多用工程车、应急机械化桥等高科技抢险装备的操作演示。

  贵阳救援基地作为国家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是中国安能集团致力打造的“1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中心+9个基地”的力量体系之一,主要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提供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保障,按照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协同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搭建重特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支撑平台,其工作重点在工程救援技术研发、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抢险人才培训等方面,积极拓展“应急救援+”产业发展,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发挥“国家队”“专业队”的独特作用,有效满足西南片区重大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的战略需要。

  中国安能集团贵阳救援基地隶属于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贵州公司,前身是武警水电三支队贵阳大队,先后出色完成了08年抗冰保电、5·12抗震救灾、大方山体垮塌、纳雍山体滑坡等多次急难险重任务,是应急管理部在西南片区的一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