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黎智)“报告指挥部,谷龙输油管道与贵南铁路施工区域交汇处发生施工现场输油管道受损漏油,情况紧急,请指示!”“立即启动输油管道施工应急预案,现场警戒,并向输油管道公司报告情况,组织人员撤离” 6月1日14时许,随着应急指令下达,土建抢修组、应急处置组以及救援物资设备快速进场。

  这是发生在贵南(贵阳至南宁)高铁引入贵阳枢纽工程马寨特大桥施工现场的紧急一幕,不过别紧张,这只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针对输油管线施工事故开展的一次应急抢险演练。

  演练由中铁八局和中航油贵州公司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突发事故应急抢险救援、现场应急处置措施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演练模拟施工过程造成输油管道受损漏油。演练中,土建抢修、应急处置等8个小组快速联动,通力配合,有序组织撤离现场施工人员,实施警戒封锁和火种管制,对因施工造成泄漏的输油管线进行土建开挖、关闭管道收发油端阀门、油料回收、环保处置、工程抢险、管道修复、试运行检测,整场演练井然有序,取得预期效果。

  据了解,谷龙输油管道始于花溪区孟关乡谷立村谷立油库,止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业务油库,是保障贵州民用航空燃料补给的“生命线”。而贵南引入贵阳枢纽铁路工程马寨特大桥在该段上跨谷龙输油管道,施工过程涉及输油管道安全风险。

  中铁八局贵南引入项目部负责人吴胜华表示,演练不仅科学展示了应急救援流程,也进一步检验了双方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及协同配合作战能力,为应急人员积累应急处置事故的经验,尽可能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集结、科学有效处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