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更好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深化林长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黔南州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林长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作用,选择荔波县、三都县开展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试点,促进森林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的支持、指导下,黔南州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2年4月,荔波县州级专职林长、州政协副主席周志龙与黔南州林业局、九三学社黔南州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三都、荔波两县开展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调研座谈会,根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际、公益林质押贷款相关政策,与两县共商抵押贷款的有效路径,统一认识,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

  2022年5月27日上午,荔波农商银行与茂兰镇尧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黔南乃至全省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贷款合同,发放金额100万元,有效拓宽了公益林保护主体的融资渠道。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黔南州实质性推进公益林抵押贷款工作,对进一步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推进黔南林业绿色金融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黔南州将进一步总结提炼首笔贷款的做法经验,强化与中国人民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对接,建立健全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制度,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助力贵州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