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29日在贵州茅台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说,茅台长期以来一直视质量为生命,在坚持质量是生命的信仰基础之上,推进了质量立企战略,树立五匠质量观,不断强化全员质量共治、全域质量系统、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涂华彬表示,贵州茅台在质量管控方面确保精确原料、精细操作、精心勾兑、精准把关。

  据介绍,精确原料方面,贵州茅台对于茅台的原辅料特别是高粱,启动粮种研究工程,针对原料供应商制定严格的茅台准入标准。

  为确保茅台酒的优质稳产,贵州茅台对制曲、制酒等每个工艺环节都进行精细的操作要求,为微生物的酿造、发酵构建条件,并构建数字+经验+过程的研判体系,确保稳定受控的状态。

  在勾兑方面,茅台酒经过长期的储存以后,按照茅台酒的勾兑工法,把不同轮次、不同风格、特点、不同酒龄的百余支基酒以一定的比例组合在一起,并且使各个基酒之间食、香、味、格各个方面取长补短,系列平衡。

  为保证茅台品质稳定可控和始终如一,贵州茅台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的管控,将传统的感官评价和仪器分析相结合,建立茅台酒品质稳定性评价体系,要求待出厂的价与标准酒的风味相似度达到80%以上才能出厂,这样既客观地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又保证了勾兑师赋予产品特有的个性。

  从原料的进厂到生产,再到出厂,茅台酒质量管控的全过程,形成了以多维度质量标准和多层级防控手段相结合的行业最严格的质量管控程序。迄今为止,茅台已形成包含200余项技术标准、近300余项管理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涵盖了全产业链过程设计到的14类制品,超过500余项控制指标,对产品从感官品质、理化卫生和风味等方面进行全指标、全批次的检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