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7日电(记者 石小杰)今年47岁的陆红林是安顺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副科长(主持工作)、院妇联主席、院机关党委组织委员、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安顺市危重孕产妇评审、孕产妇死亡评审、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成员。

  从医二十九载,陆红林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全心全意服务宗旨,恪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以一腔热血,满腔爱心,忠诚守护着安顺市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在孜孜不倦辛勤耕耘,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浇灌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她独有的芬芳成为妇幼园地里的一枝铿锵玫瑰。

  严谨务实、诚以敬业

  妇幼项目是公共卫生项目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国家为了保障妇女儿童身体健康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陆红林几十年如一日严谨细致、敬业奉献,自2019年主持预防保健科工作以来,面对压力和挑战,她迎难而上、砺行勤勉,带领同事们下基层、走村入户,指导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规范开展儿童保健及孕产妇保健服务项目,为准备怀孕和孕早期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片”,指导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宣传国家和地方关于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相关政策等。

  为使广大儿童特别是流动儿童平等的享受到安全、有效、规范和便捷的儿童保健基本服务的内容,使辖区内的儿童均能享受到免费的系统服务。陆红林致力于为每位儿童建立个案的健康检查档案和0-6岁儿童保健手册,杜绝了儿童保健服务的空白点。同时,组织开展高危孕产妇筛查和管理、高危因素儿童全面筛查,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经过多年的努力,2020年,安顺市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了91.6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2.72%;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从2017年32.34/10万下降至2020年12.55/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从2018年的7.84‰、5.49‰和2.91‰,下降至2020年的、6.24‰、4.52‰和2.45‰。她求创新、重实干,助推全市主要妇幼健康指标呈现良好态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除主持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妇幼公共卫生工作外,陆红林还身兼院妇联主席、院关工委副主任、院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数项工作职责。任务繁重,但她毫不懈怠。她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同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妇联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面对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陆红林团结引领女职工筑牢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同时,她结合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实际,示范带动全院女职工立足岗位,全面提升素质,不断提高医院内涵建设。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省、市及院内各项技能大比武活动并斩获佳绩,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切实提升了医院医疗护理服务水平。

  工作之余,陆红林还时常主动关心女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了解她们的思想动态及诉求,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传递组织的关爱与温暖。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培养女职工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在她的团结引领下,安顺市妇幼保健院荣获省、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多名女职工荣获全国、省、市多项荣誉。

  此外,陆红林积极组织慰问留守儿童,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解决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还积极参加“圆梦女孩志愿活动”,对留守女童“一对一”结对帮扶等。

  热心公益,传递大爱

  多年基层指导经验,让陆红林深切地明白妇女儿童的需求。为此,陆红林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服务,并以此推动社会效应的极大发挥。在她的持之以恒下,医院“妇幼暖人心——健康知识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妇幼健康行”等大型义诊活动落地开花。

  “妇幼暖人心”活动走进辖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向民众赠送了常用药品、宣传品、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册、健康教育处方等还到身体不便的民众家中开展入户义诊,让他们在家中就能享受优质的免费医疗服务。

  “妇幼健康行”活动紧扣不同层次民众的个性化需求,多领域、多形式地为妇女儿童进行主动服务、温暖服务。2021年1月-10月,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知识讲座18期;走进社区、幼儿园、学校、福利院开展义诊宣教24次;院内开展暖心特色活动7期;为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一线女干部赠送价值1万余元体检项目。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她前期的呕心筹备,而每一场义诊服务的现场,也总有她忙忙碌碌的身影。她耐心、爱心接待群众,细心、周到协调志愿者,切实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贵州”“健康安顺”行动中,贡献了巾帼之力。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动容,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在妇幼保健道路上,陆红林表示,将一如既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