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7日电 (王亚林)“村支‘两委’的5名常任干部均为女性,作为贵州省贵定县江比村的‘五朵金花’‘铿锵玫瑰’,她们精诚于业、丰睿于智;她们固守平凡、乐于奉献。面对全新的挑战,她们个个躬身入局,出类拔萃,她们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实写照。”贵定县云雾镇江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亚林说到。

  “五朵金花”合影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江比村的村干部不仅个个是精兵强将,还组成了一道美丽的别样风景线。

  “作为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压力大、担子重是肯定的,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我而言,是全新的挑战。”江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梅说。

  多年前,从龙里县嫁到江比村的刘梅,曾在外省公司从事过市场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担任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却是头一次。

  在村里,大家伙总是喜欢拉着刘梅说说话、聊聊天,有麻烦、有困扰也喜欢找刘梅帮忙。

  “大家喜欢找我,说明大家信任我,这让我很自豪,在工作过程中,感觉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想到每天为群众办的事情,就感觉自己干的工作值。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容易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容易,这份责任重,但心里是暖的,我一定要坚守初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朴实的话语,是36岁刘梅的心愿。

  33岁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九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利落、干练。作为贵定县小有名气的茶艺师,刘九英同志曾带领贵定县茶艺表演队参加黔南州茶艺大赛,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有广阔的舞台,也能让人大有作为。基于这种情怀,来到江比村,岗位再次转换,我又一次从头学起。”担任江比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这半年来,刘九英积极入户走访,用真情待人、用脚步丈量,她详细了解群众的基本情况,嘘寒问暖、助困解难,迅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刘九英说,“下一步,希望无论是从思路上还是行动上,都能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奔赴前沿”。

  “闵姐,这家情况是不是了解的这样?”遇到不熟悉的情况大家都会亲切地问闵姐。48岁的江比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闵如兰是这个班子里的老大姐了,从妇女主任、村委委员到村委会副主任,不知不觉已在村里工作20多年,她对江比村的情况了然于心。

  “对于没怎么用过电脑的我来说,电脑录入和资料无疑成为了最大的难题。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我只好‘笨鸟先飞’,每天下班过后坚持学习电脑一小时,练习打字和熟悉键盘操作,虽然常常感觉坚持不下去。但也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终于能够勉强自己将资料完成,虽然和别人比起来‘事倍功半’,但也算是有所成果了!”她说,希望自己加快提升工作能力,开心生活、快乐工作,愿做静好岁月里最美的守护者。

  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这是35岁的唐正霞思考最多的问题。唐正霞的父辈是贵定县有名的蔬菜产业大户,多年来的家庭熏陶,唐正霞深知农村要发展,就要发展产业,因此当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启动后,唐正霞放弃了正在经营得红火的服装店,毅然参加江比村换届选举,选上了江比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唐正霞认为,农村工作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没有多少“窍门”,只要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一定能干出一片新天地。说到底,就是要牢固树立带头致富、带领村民致富的意识,要有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强烈责任感,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要有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的进取意识,思想再解放一些,思路再开阔一些,胆子再放大一些,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

  1996年出生的毛丽,是“五朵金花”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可担任村委会副主任的她担子一点不轻。日常办公文秘、各种材料的草拟撰写上报、村财管理等,工作内容繁杂,件件细小,但却马虎不得。曾经从事过幼儿教师的她说:”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精业是我们的职责。”

  说到寄语,毛丽有一段话送给自己和其他“金花们”,“相信人生所有经历都是精神的财富,继续勇敢地奔走在工作和生活的热爱里,充满期待地跟这个多姿多彩的时代一起进步,保持可爱、始终善良、永远坦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