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了5000多元给家里增添新家电的何会妞,回想起10年前“刀耕火种”的苦日子,恍若隔世。如今,蒸蒸日上的生活让她由衷感叹,“这一切都得益于一片茶叶”。

  “我们这里大事小事都离不开茶!”何会妞口中的“这里”,是水城区南部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水城区龙场乡与顺场乡交汇处,与盘州市普古乡接壤。安置点的周围,漫山遍野都是茶树。

  何会妞记忆中,客人来了泡杯茶,劳作累了喝口茶,年轻人娶亲备点茶……茶叶不仅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贫穷落后的年代,当地人更要用采制的茶叶换取生活必需品。在水城区南部园区,虽种茶延续已久,但茶叶并未转化成生产力,给当地人带来更多财富。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近年来,当地政府做起“茶”文章,大力发展茶产业,将茶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随着茶叶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城区南部园区打造出“水城春”茶的核心区。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以“产业、文化、旅游、健康、生态”为核心理念,以茶文化、白族文化、养生文化为主体发展脉络,这里逐渐发展成了一个集产业、旅游、观光、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白族文化休闲旅游小镇。

  何会妞正是2018年底搬迁到白族文化小镇的一名搬迁户,不仅彻底结束了每次上街赶集都要步行四五十分钟的日子,家里的5亩地也入股到了茶叶基地。

  何会妞算了笔账:一年的土地入股收入有6000多元,基地采茶的务工收入一年也有几万元。

  除了入股茶叶基地,当地还有不少人把自家种的茶叶卖给安置点附近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龙场加工厂。

  “宏景茶叶基地有茶园1220亩,预计可采15吨左右的春茶茶青,实现产值约1200万元。”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坤林说:“基地可以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3万余人次、长期性就业岗位1000余个,实现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上。”

  在白族文化小镇,像何会妞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4000余名。随着茶产业布局的落地实施,当地群众自建的新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家每户都有车,还有人嗅到了商机,给搬迁户上门供货,卖起了冰箱、空调等电器。

  一片茶叶,为小镇和居民带来了财富之变。这组数据就是最新的见证——

  水城区现有茶园10.02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8.07万亩。2022年以来,水城区采收茶青50.4吨、加工干茶12吨,主要以绿茶、红茶为主。每天采茶人员近1万人,预计春茶采摘194吨、加工干茶46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