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3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23日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乡村振兴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就业帮扶、技能帮扶、社保帮扶、人事人才帮扶和东西部人社协作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倾斜支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补齐区域短板,提出了五个方面20条支持措施。

  在就业帮扶方面,通过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推进劳务输出、培育劳务品牌、加强就业动态监测、落实就业创业补助政策等措施,保持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在技能帮扶方面,通过支持有条件的县新建改建技工院校、落实脱贫劳动力培训生活费补贴、积极探索开展农业农村领域证书直补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重点帮扶县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供给能力,让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都有机会参加职业培训,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

  在社保帮扶方面,通过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为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增强重点帮扶县社保服务平台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行社保经办服务“线下一门办、线上一网通、全程一卡办”、开展工伤预防五年行动等措施,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代缴政策,巩固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   

  在人才人事帮扶方面,通过加强对重点帮扶县人才引进、招聘、岗位聘任等方面工作支持,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支持和激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落实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和定期开展重点帮扶县人社部门负责人培训等措施,推动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

  同时,《实施意见》还就加强东西部人社协作,提出了指导重点帮扶县与对口帮扶地区在加强工作联动、东西部共同打造和培育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指导重点帮扶县积极争取东部结对帮扶地区加大人才选派力度、推动重点帮扶县与广东等省优质技工院校加强合作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东西部人才技能双向流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