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4日电(李治)3月3日,在第59个“3·5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宣部对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进行了命名。贵州省1个示范点、2名个人入选。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村医罗海香成功入选。

  “泥泞”从医路  最美医者心

  3月4日,早上8点15分。罗海香同往常一样,已经开始出诊。这样的日子,从1985年至今,将近37年。

  罗海香在给村民看病。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雾镇摆谷村,距离镇上较远,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就医也没有保障,年幼求学路上的罗海香,经常看到寨子里的村民焦急求医的场景,那时的罗海香并不太懂“救人”的意义和担子有多重,但她觉得成为一名医生,是一个了不起的梦想。

  就这样,从医的坚定想法,开始在罗海香心中生根发芽。

  凭着自己的刻苦和努力,1984年,15岁的罗海香怀揣着梦想走进了贵定卫校,一年半的学业毕业后,17岁不到的罗海香就被分配到云雾镇谷撒卫生院,开始了她漫长而曲折的从医生涯。

  工作之初,还是小姑娘的她面对一些紧急情况时,也有紧张和胆怯,但在病痛面前,她从未退缩,对症开药,伤口缝合,面对疑难病症时,她更是主动帮助病人联系上级医院及时就医。

  1995年,十年过去。村民们对这个卫生院的“小罗”已经再熟悉不过。

  没有病人时,她就抽空看看书,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一双大眼睛,总是充满了希望。

  当时的院长看到勤奋好学的罗海香,就鼓励她继续深造,希望她能有个更好的前途。于是她又凭着努力考进了黔南卫校,三年的充电让罗海香更加自信从容,毕业之际也有条件优越的单位向她抛来橄榄枝,但她都婉言拒绝了。

  背着三年的知识和沉淀,罗海香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但看着还是曲折泥泞的乡间小路,看着一个个病人动不动就要走四五个小时的就医窘境,罗海香决定自己在家门口开一间卫生室。

  卫生室开起来了,群众跑动的频率渐渐就少了许多,通常都是早上8左右,罗海香就背着自己的药箱出门看诊了,这一待,就是24年,从未间断。

  二十多年间,罗海香随身携带的,永远是那几十斤重的药物箱,退烧、止泻、感冒、止痛等药物一应俱全,量血压器、注射器更是不离身。

  罗海香给村民量血压。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因为罗海香的回村,村民们的健康有了贴心的守护和保障。

  但,去往梦想的路上,也免不了遗憾和挫折。

  1999年的一天傍晚,摆佐有位老人慢性支气管炎并哮喘病急性发作,她挺着8个月身孕,出诊到老人家中给老人治病,等老人的病情好转后,已是夜深。回家路上,随身所带的手电筒突然坏掉,眼前瞬间漆黑一片。

  身处黑暗的罗海香,心里是一阵紧张和害怕,慌不择路中,跌倒进了两米多高的路坎下,迷迷糊糊中她总算摸索回家,但身下早已是一片血渍,紧急中,家人急忙把她送到云雾医院去抢救。

  命悬一线,为了保住生命,丈夫和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切除子宫,与此同时,他们的孩子也不幸夭折。

  面对多重打击,罗海香对自己的不幸也消沉了一段时间,但随着身体慢慢恢复,罗海香还是坚强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给村民们看病。

  也是从那时起,不论是村里哪家有小孩出生,她都要去忙前忙后照料着:“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平平安安来到这个世界,孩子也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我不要让悲剧重演”。

  奉献正当时 “巾帼”显担当      

  2010年,摆谷村的公路终于修通。路变好了,但罗海香又多了一件烦心事,怎样才能让就医路更便捷一些成了她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看透她心思的丈夫,便鼓励她学车,这样也可以减轻她的负担。她也觉得要是会骑车,出诊就能节约不少时间,给大家看病也能更快了。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病人的时候,在卫生院门口的道路上,时常可以看到罗海香学车的身影。

  不时摔倒,又踉跄地爬起,新添置的摩托车和她一并,旧伤褪去,新伤又来。但为了方便给大家看病,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清晨日暮,在日后的许多年里,轰轰轰的摩托车声成为了老百姓们最多的陪伴。

  几十年间,罗海香几乎走遍了摆谷村及周边的每一个寨子,数万公里的问诊路程,是她从业生涯里最美的勋章和荣誉。

  每次出诊,罗海香都背着她沉重的医药箱,几乎从未索取过问诊费用,每年还要为一些贫困群众免去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医药费。

  “我是从死亡边缘捡回来的人,能好好活着,我觉得已经很知足,我也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健康地活着”。

  谈到生命这个沉重的话题,罗海香并没有深奥的道理,但她日复一日的从医路,就是她交给生命最高的敬意。

  谈起自己的收入,罗海香也是一脸笑意:“我现在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丈夫干农活也能补贴家用,我们觉得很知足”,说话间,她还一脸兴奋地指了指自己的小轿车,这是丈夫省吃俭用,怕她冬天出诊太冷给她买回家的,毫无疑问,车买回来了,她也仅仅用来往返在随访问诊途中,很少外出。

  自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罗海香完成本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完成慢性病随访、妇幼保健、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

  用罗海香自己的话说,她并没有见过太多世面,摆谷村1600多名群众的健康几乎是她的“全世界”。

  “现在条件好了,卫生室现在已经扩建到5间,总共有50多平方米,医疗设施也很齐备,我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长路奉献给远方,青春奉献给信仰。罗海香就是这样一位无怨无悔乐于奉献的乡间村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书写着忠贞信仰。

  她家的墙上,挂满了属于她的荣誉,她的肩上也拥有着诸多头衔:“我这一辈子,最大的荣誉就是老百姓对我的肯定,我最牵挂、最感谢的也是他们”。

  说话间,罗海香又发动车子,准备入村随访了。汽车扬长而去,但前行道路依然敞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