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在贵州凯里麻江,一片片绿茵茵的蓝莓果树覆盖在山丘上。眼下,几万亩蓝莓刚过丰收之季,余香犹存。蓝莓结果了,“脱贫果”真正发挥出了致富效应。

  近年来麻江县因地制宜,聚焦发展蓝莓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村产业发展后劲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工行贵州凯里麻江支行充分运用工行普惠金融的发展优势,结合麻江县蓝莓产业发展实际,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特色,推出“产业兴农贷—蓝莓贷”,解决县域农村产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截至9月末,该行成功对麻江县具有发展前景和一定规模的9家农民产业合作社和2家蓝莓种植企业累计进行1400万元的综合授信,并成功向2家产业合作社及1家种植企业合计放款24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周转问题,满足广大农户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也种下了70万麻江人的“致富梦”。

  前期,麻江支行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将“蓝莓贷”的可研性、可操作性以及相关风险防控机制上报上级行。经过多阶段的走访和了解,在上级行的指导下,最终确定该贷款的模式以农民合作社为贷款主体,政府平台公司进行全额担保,并由政府出资成立风险补偿基金进行放大授信的业务模式。这是麻江支行县内“产业兴农贷”业务的突破。

  图为该行前期实地走访蓝莓种植基地。工行贵州凯里麻江支行供图

  此外,麻江支行结合“普惠+金融”的发展模式,利用便携式终端设备深入村寨为合作社村民开立乡村振兴借记卡860余张,使贷款资金更快更精准的发放到村民手中,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对小农户金融支持力度。

  图为该行到麻江县新场村为村民办卡。工行贵州凯里麻江支行供图

  “工行的贷款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土地租金、村民劳务费等问题,下一步的运营计划可以顺利进行,我们可以加强种植标准啦。”合作社1名负责人表示。

  “平时我们都忙,没时间去县城,工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到村里来帮忙办卡,还教我们如何使用手机银行,真的太方便了。”村民们纷纷满意地说道。

  接下来,麻江支行将聚焦薄弱环节,依托大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创新,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运用金融产品推动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麻江“十四五”现代农业化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