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至7日,浙江杭州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泽后到贵州省桐梓县贵州兴贵源酒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就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绿色企业生产的刺梨原汁、饮品、发酵酒、大健康产业和大数据智能化无人售货机销售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宗泽后一行参观了贵州兴贵源酒业有限公司原料加工、酿造、包装等车间,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刺梨酒酿造的工艺、流程、功效等。宗泽后还品尝了刺梨酒、新鲜刺梨压榨的原汁以及现场现泡的刺梨干饮品,对其独特的果香味道赞不绝口,对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刺梨原汁和发酵酒品质表示赞赏。

  “刺梨作为云贵高原特有的野果,富含大量维生素C,有‘维C之王’的美称,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以及钙、锌、铁等众多微量元素,不仅具有食用价值也具有防癌抗癌、治疗血液疾病、助消化等众多药用价值。”贵州兴贵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敖正飞说。

  2019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刺梨作为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充分挖掘其潜在价值,推动刺梨种植提质增效,建设刺梨示范基地15个,提高亩产水平和产出效益,实现高效示范基地盛果期亩产达到1000斤以上,刺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2020年,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鲜果产量超过10万吨,实现加工产值16.2亿元,果农售果收入4.05亿元,户均增收突破7000元,同比增长30%以上。

  今年以来,为努力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贵州省刺梨产业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刺梨产业2021年高质量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从持续打造公共品牌、推进种植基地规范化建设、加快优强企业培育等十大方面发力,为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前人们只是拿它当解渴的果子吃,如今,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刺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到刺梨带给山村群众生活的变化,敖正飞满脸喜悦。(吕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