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5月26日至27日,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尹秋莲率班子成员赴广东省红十字会,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广东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召开两地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做好新发展阶段两地红会东西部协作进行对接交流。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及班子成员参加有关活动。

  26日,两地红会举行粤黔红十字协作联席座谈会议。史先东对尹秋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贵州红会一直以来对广东红会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广东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情况以及2014—2020年全省红十字系统对口帮扶贵州的情况,并就下步如何开展协作作了深入交流。他说,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全国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明决策。今年4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就率广东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出席粤黔协作联席会议,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地共同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为谱写“十四五”粤黔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定好了调、布好了局,是广东、贵州两省各级各部门开展协作的重要依据和工作遵循。

  史先东表示,贵州红会政治站位高、动作部署快、精神状态好、执行能力强,许多工作可圈可点,并在全国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值得学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广东红会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和“贵州所需、广东所能”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密切交流联系,与贵州红会在备灾救灾、社会筹资、志愿服务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全方位协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携手共进,有效推动中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部署在两地红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尹秋莲代表贵州红会以及受助群众,对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倾力帮扶和关心帮助的广东红会表示衷心感谢,并送上精心制作的致谢锦旗;对广东红会近些年在政治建设上展现的“广东红会站位”、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的“广东红会担当”、在推动改革中刷新的“广东红会形象”、在服务民生上交出的优异“广东红会答卷”表示由衷钦佩。她说,根据中央部署,广东对口帮扶贵州以来,广东红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安排和总会要求,始终把帮扶贵州和推动贵州红十字事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广东所能、贵州所需”原则,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贵州实际,满怀真情、满怀责任,把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当成“自己家的事”和“分内的事”,科学谋划了一系列的帮扶行动,精准实施了一个个的帮扶项目,广泛开展了一次次的交流活动,重点培训了一批批的干部人才,不仅在人道物资上给予大力的援助,而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谱写了“十三五”红十字对口帮扶工作的新篇章,为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广东红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诠释,是弘扬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彰显社会主义大家庭团结温暖的生动诠释,是体现两省红会一家亲手足之情的生动诠释,贵州红会和受助群众将永远铭记这份恩情,化作奋进力量,不断砥砺前行。

  尹秋莲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深化东西部协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化粤黔协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贵州的特殊关心,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广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贵州的特别厚爱,贵州各级红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广东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召开两地协作联席会议精神,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新一轮协作协议,通过两地各级红会优势互补、深入协作,推动协作朝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谱写“十四五”两地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了“十四五”期间粤黔两地红会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会后,广东红会迅速行动,当即安排赈济救护部协调对接有关人道资源和筹募爱心物资,拟于近期即给贵州一个签约后的“民生大礼包”。

  广东红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伟达、杨波,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何荣,二级巡视员胡卓加;贵州红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何淑平,党组成员、秘书长邓守权及两地红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