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在5G网络的加持下,身处不同学校的学生们可以通过全息老师授课模式远程听讲,戴上AR眼镜进行模拟操作体验;在考场,老师可以通过5G鹰眼AI监考系统,在远端进行考试监控……这不是科幻电影,这是在刚刚闭幕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移动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性融合后,所呈现出来的智慧校园场景。

  本次数博会,中国移动展区有多受欢迎?3天,30余家行业客户观摩、10余家媒体采访、片刻不停手冲了1000多杯咖啡的5G AI咖大师、数万名参观者。中国移动以“5G融百业 数智创未来”为主题,展出的智慧城市、智慧电力、智慧校园、数字乡村、智慧矿山、智慧工地等15个行业100+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干货满满,让人耳目一新。

  发力新基建 智慧融百业

  1.2万个5G基站,10个市州新区城区及县城核心商圈区域的室外连续覆盖、城区及县城范围内中专以上院校与景区的室外连续覆盖,以及市县两级的政府机关、重点机场和高铁站、地铁的室内覆盖。贵州移动吹响5G建设“冲锋号”,以强有力的步伐推动贵州进入5G时代。

  贵州移动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的同时,利用网络覆盖优势着力推动5G为各行业赋能赋智。在毕节黔西县化屋村,“5G+数字乡村示范点”初具规模。在铜仁万山旺家社区,“智慧铜仁·平安守望”有效提升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的广度和深度。在遵义赤水、播州、桐梓,“智慧工地”系统对工地建设情况、劳务实名制、特种设备、工地环境等进行全面监测。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毛主席住居、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及苟坝会议会址, 5G智慧红旅产品让用户足不出户,身临其境畅游。

  而这些,都只是贵州移动在本次数博会上向大众展示的智慧生活的一部分。展区内还通过智慧沙盘和实景视频,直观展示了在中国移动联合包钢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5G矿卡无人驾驶及编组作业应用,以及5G智慧电力项目等等。作为“新基建”时代的核心之一,5G对于各行各业而言都将产生革命性的颠覆作用。

  在加快5G建设的同时,贵州移动也积极在其他领域构建一流新基建。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打造了全省“1+1+8”数据中心布局,是中国移动布局的“3+3+x”中的三大跨省数据中心之一,重点面向全国承载容灾备份型、冷数据型、准实时交互型业务。

  “极速之光”系列云网产品,是贵州移动打造的一张端到端独立的高价值精品OTN网络,全省规模建设1000多个业务节点,覆盖到每一个区县,通过全光交换,可满足党政、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客户的高品质网络需求。

  “移动云”作为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业务,具有云网一体、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控的特色,而移动云贵州节点和云上贵州移动节点,分别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云节点和贵州最大的政务云节点,同时还是全省唯一实现了全地州边缘节点覆盖的运营商,构建了一张全省云专网。

  数智创未来 趣享新体验

  本次数博会上,贵州移动还展示了全集团在加速新要素应用、锻造数智化发展引擎方面取得的成效。“梧桐大数据平台” 借用“梧桐”之名,寓意“梧桐花开,凤凰自来”,集数据、工具、运维、安全等服务为一体,邀请千行百业的合作伙伴和知名机构,共同发展健康、全面、先进的数字化生态。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是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和网络强国战略,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创新成果,聚焦智慧网络场景,提供从基础设施到核心能力的开放AI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投入使用,支撑一线教科研需求。

  在中国移动展区,人气最高的莫过于5G AI咖大师了。圆鼓鼓的身材、灵活的双臂,咖大师不仅外形十分吸睛,而且冲咖啡经验老到。为了确保每一杯手冲咖啡的品质,咖大师经过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3万小时的双臂测试,以高精准复位能力,还原咖啡大师的每一个动作。展区内布置的其他互动应用也很受欢迎,能和明星合影的AI拍机、跨时空场景游览的智慧红旅、沉浸式VR体验的5G云游戏。依托5G网络优势,融合AR和AI技术,这几个将虚拟与现实场景无缝融合的新奇体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参加,互动体验感十分惊喜。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2021年数博会虽已落幕,面向未来,贵州移动将切实履行央企责任,筑牢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根基,勇挑数智化转型重担,积极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服务大众,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吕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