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龙定锦 王明科 杨志坚)至2022年基本建成数字电网;至2025年数字电网重点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贵阳城市中心区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近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出台的《关于支持“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的一系列目标。

  省会兴,则全省兴。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南方电网公司站在地方发展战略和发展全局的高度,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方面的经验,全力支持贵州电网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建设数字电网、提供数字服务、推进数据决策,服务好“强省会”战略。

  建设数字电网 确保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强省会”,核心是经济实力,首要是狠抓工业,加快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至2025年,贵阳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0家。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全力支撑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在贵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通过用电营商环境累计为客户降低成本110亿元,支撑贵阳经济增速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面对新的起点、更高的要求,贵州电网公司将在构建坚强可靠的电网网架、加快推进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同时,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根据《实施意见》,贵州电网公司将大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电网设备方面,加快智能变电站试点建设,形成相关技术标准并持续推广。人工智能方面,推进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广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备在变电站、输配电线路运维方面的应用,逐步实现现场巡视工作的机器远方替代,提升运维的智能化水平。确保至2025年贵阳城市中心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30分钟,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5%,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数字手段  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

  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强省会”是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需要强化数字赋能,依托数字技术创新服务手段,让客户享受到更可靠、便捷、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

  根据《实施意见》,贵州电网公司将强化与政务平台的横向联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建立贵阳贵安“同城异地办理”服务机制,加快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实现“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动移动运营商用电客户号码数据与供电服务业务融合,实现电费、停电通知、办电情况等服务信息准确推送;加强与政务服务系统数据融合共享,提升数据共享能效,多维度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将依托南方能源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的机遇,探索电力大数据在经济态势研判、城市变迁分析、消费热点挖掘、民生幸福度观察等多场景应用,提升居民用能体验,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强化数字决策  全力服务“园区”发展

  “强省会”是新的时代命题,是贵阳贵安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展现省会城市担当作为的重要要求。贵阳供电局作为属地供电企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以来,贵阳供电局借助电力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平台,分析大工业用户用电量情况,为精准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电力大数据筛查我们发现,中国移动贵阳分公司、贵州永吉印务公司、贵州烟叶复烤公司三家企业前4个月用电量超过3000万千瓦时,用电量大且同比增速快,但又没有开展市场化交易。”5月12日,贵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营业交易科电价管理专责李有伦在走访企业后说道,通过再次走访宣传相关政策后,这三家企业将在今年6月开展市场化交易申报工作。

  目前,贵阳供电局供电区域内主要涉及12个大型工业园区,覆盖企业300余家,通过精准决策和精准服务,今年前4个月已累计为用户节约电费成本支出达3.8亿元。

  “强省会”,是全省共同责任。贵州电网公司将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支撑好“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全力服务好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